巴西擬立法禁華為5G 博索納羅孤掌難鳴

巴西擬立法禁華為5G  博索納羅孤掌難鳴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 根據路透社12月8日報導,兩名消息人士表示,巴西正在尋求以法律途徑排除中國企業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這兩名消息人士指出,巴西總統博索納羅的國家安全顧問艾雷諾 (Augusto Heleno)以及負責管理電信商與設備商安全條款的巴西國家通訊管理局都在研究一份總統命令。

其中一名得以檢視總統命令消息人士表示: 「巴西國家通訊管理局需要有法源才能為5G頻譜拍賣制訂規則...但是若只有總統國家安全顧問的指示的話並不足夠,所以他們期望能有總統的命令,支持任何對華為實施的禁令。」

業界代表表示,這樣的總統命令可能會引發一場與電信商之間的法律戰。對於已經開始使用華為設備的電信商而言,如果政府發布華為禁令,他們會被迫花大錢更換設備,因此他們十分反對禁用華為。

巴西在3月制定的規則要求企業擔保數據的可靠性,允許他們的系統被稽查,而且也要求他們必須與地理區域內的設備供應商合作。但是這項規則沒有辦法排除華為。

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出,政府為了阻擋華為,考慮排除沒有在聖保羅的BOVESPA交易所上市的供應商,但是這麼做的話其他公司也會連帶被影響。

但該消息人士警告,如果為了不影響其他公司而只針對華為,在法理上可能站不住腳: 「在缺乏合理正當性的前提下,如果制定一個只限制一家公司的規則,在法院會站不住腳。」他說: 「這不只會拖累科技發展的速度,也會影響巴西在其他方面與中國的貿易關系。」

華為深入巴西電信基礎建設

根據路透社,博索納羅追隨他的盟友-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缺乏證據的前提下反對華為,聲稱華為與中國共產黨共享數據。但是由於中國是巴西的最大貿易伙伴,博索納羅的主張在政府內部與國內業界都面臨反對聲浪,就連副總統漢密爾頓·穆朗(Hamilton Mourão)都不支持。

巴西大部份電信業者早在架設3G和4G網絡時使用的就已使用華為產品。根據游說團體Conexis的數據,隸屬於巴西電信業者Telefônica Brasil的巴西最大手機公司Vivo,在其網絡中有65%使用了華為產品。其他電信公司如Claro、Oi和TIM則分別在其電信網絡中有55%、60%和45%使用了華為產品。

華為表示,他們已經在巴西營運了22年,使用的都是最高規格的國際數據安全標准,和該公司在全世界其他170個國家所做的沒有不同。華為也已經開始在巴西與所有電信公司開始測試5G設備。華為在聲明中說,「希望所有相關決定都是根據嚴謹的技術、不帶歧視的方式所做出,也對自由市場有利。」

巴西原先計劃在明年6月執行5G頻譜拍賣,但是法律戰可能會延後這個計劃,而因此將巴西進行5G網絡轉型的時程再往後延。

張慈/鄒宗翰 (路透社)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