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症患者小心:新冠疫苗或引起過激反應

過敏症患者小心:新冠疫苗或引起過激反應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新冠疫苗接種行動剛進行了兩天,英國衛生當局即發出警告:嚴重過敏症患者最好暫不接種。英國在全球第一個緊急批准使用德國BioNTech和美國伙伴輝瑞(Pfizer)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接種項目實施首天即有數百人接種,其中兩人有嚴重過敏反應。

對過敏症患者示警

英當局稱,主要針對過敏症患者的這一警示純屬謹慎的防御措施。過敏症患者接種BioNTech/輝瑞研發的新冠疫苗後很可能出現相關反應。那兩名國民醫療服務體系(NHS)工作人員接種後便出現了這一反應。

不過,這兩人在接種前即已有過敏症候。英國國民醫療服務體系負責人波維斯(Stephen Powis )在國會一委員會上稱,兩人目前恢復良好。

致命反應

因此,過敏症患者,尤其是過去曾罹患過敏性休克的人,需謹慎從事。過敏性休克指的是對食品、藥物或疫苗的"嚴重過敏性反應",是人體的一種完全可能致命的激烈過敏反應。在所有已知過敏反應中,它是最強烈的一種。

通常情況下,至少會有兩種不同的機體系統作出反應:呼吸道和皮膚。但是,胃腸系統或心血管系統有時也會作出反應。如此極端的人體反應多為突然發生,當事人的狀況會在最短時間裡惡化。醫學上,過敏性休克被視為絕對緊急情況。

提供相關數據是必要的

過敏反應種類繁多,並非都像過敏性休克那樣復雜並在最嚴重情況下危及生命。人體可表現出多種反應:例如,皮膚紅疹或者呼吸困難、臉、舌發腫。

英國當局要求,向所有過敏症的患者講明接種的這一風險。依據個人的過敏史,這些人暫時不要接種。需隨時攜帶腎上腺素針劑的過敏症患者尤其如此。那兩名NHS的工作人員便是這種情況。

迄今最大規模接種項目

合作開發在英國被批准緊急上市的美國輝瑞對德新社表示,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受試者總體適應,獨立的數據監控委員會未報告有任何嚴重安全疑慮。

輝瑞稱,共有4.4萬人受試,其中,4.2萬人已第二次接種。

90高齡的英國女性基南也將接受第二次接種。本週二,她成為英國正式接種新冠疫苗第一人。她仍呼籲國人參與國家這一最大規模的疫苗接種項目。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Gudrun Heise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