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投資中國軍方企業 指數基金也不行

美禁投資中國軍方企業 指數基金也不行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 特朗普政府周一(12月28日)強化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者購買疑被中國解放軍控制的企業。

在路透社等新聞媒體報導特朗普政府內部對該「指導意見」爭辯不休之後,美國財政部周一發布了一份「常見問答」。財政部在該聲明中闡明,11月頒布的行政命令適用於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和指數基金,以及被美國標注為中國軍方持有或控制的中國企業子公司。

基金是一種方便投資人分散風險投資的金融商品,而「指數基金」整理了多家公司股票制作成指數,購買基金就可以以不同比例持有不同公司股票。為了配合政府規定,世界知名的納斯達克指數在12月移除了四家中國公司股票,包括中芯國際、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中車集團公司。MSCI指數也預告2021年1月5日起將10家中國公司從指數移除。

一位消息人士稱,財政部曾試圖淡化該行政命令,但被國務院和國防部(DOD)反對。

財政部在周一公布的指引中特別寫明,「在被財政部點名之後,任何中國共產黨軍方公司的子公司」都在適用範圍內。文中還寫道,財政部意圖將中國軍方控制、或持有50%以上股份的公開交易實體都列入清單。

曾支持遏止美國人投資中國企業的前任白宮官員羅賓遜(Roger Robinson)說: 「財政部發布的常見問答呈現出,美國安全社群致力於保存與該行政命令有關的資本市場制裁令,而該命令是為該領域開了先例。」

財政部的行政命令旨在加強1999年的一項法令,命令國防部整理出一個與中國軍方有關的企業清單。國防部今年起遵照命令行事,至今列出35家企業,包括石油公司中國海洋石油(CNOOC Ltd)以及中國芯片大廠中芯國際。隨後,美國政府以背後有中國軍方操盤為由,宣布禁止美國企業和個人投資這35家中國企業的有價證券,該禁令從2021年11月起生效。納斯達克、MSCI等指數編制公司已經紛紛把一些被點名的公司股票從指數中移除。

張慈/楊威廉 (路透社)

© 2020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