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煙火能否環保、傳統兩者兼顧?

放煙火能否環保、傳統兩者兼顧?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煙火在千年前起源於中國,如今已成為世界各地慶祝節日時必不可少的活動項目。從新年跨年、美國獨立日到印度排燈節,夜空中都少不了煙花的絢爛身影。

但隨著人們對氣候及環境保護的意識上升,煙火表演造成的環境影響逐漸成為討論焦點。煙火是由塑料和化學化合物製成,不僅造成土壤污染,也會嚴重影響空氣品質。

煙火有多“毒”?

去年11月,由於擔心煙火會在新冠疫情期間加劇空氣污染,印度多個邦和首都新德裡(全球霧霾最嚴重的城市之一)宣布今年排燈節禁放煙火。印度排燈節又稱萬燈節,是耆那教、印度教和錫克教連續五天的節日,最後的高潮便是盛大的煙火。

許多參加慶典的狂歡者無視禁令,在節日的最後一天大肆燃放煙火,導致當天“印度空氣質量指數”(AQI)在首都記錄的PM2.5濃度高達481,空污達到“嚴重”程度。該指數的“嚴重”程度數值最高為500。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PM2.5可以穿透肺部屏障侵入血液系統。長期暴露於顆粒物恐罹患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和肺癌。”

德國聯邦環境部近期發表的報告指出,燃放煙火每年會在大氣中增加逾2000噸顆粒物。其中75%來自12月31日跨年時所放的煙火。

製造污染

德國環境保護組織(DUH)負責人施雷(Jürgen Resch)多年來致力爭取更嚴格的煙火法規。他指出,問題不僅限於空氣污染。“在德國,每年除夕夜過後,會有1萬噸塑膠和危險廢棄物散落街頭。”

德國煙火製造公司Weco的阿雷夫(Georg Alef)直言,不存在“氣候中和”的煙火這樣的東西。但他也表示,現代技術已經降低煙火對環境的影響,其公司也正努力讓產品更友善環境。

“煙火每次燃燒都會釋放一些物質到空氣中。我們的產品並非毫無細顆粒。但還有一個問題是重金屬或重金屬化合物(如鉛、汞、鉻等)的使用。這些都是天然成分,也許在上世紀的某些零件中仍被使用,但如今已被禁止。”

阿雷夫稱,Weco在環保方面比其他煙火製造商更超前:例如,在煙火火箭中嘗試採用可分解纖維,並使用部分由植物性材料製作的電池。該公司期望在2021年能以回收紙取代煙火火箭上的塑料蓋。一些煙火公司如今也生產以氮為基底的煙火,替代過去所用的碳。

煙火製造商Weco透露,目前阻礙其進展的一個問題是,可生物降解的材料不僅比一般煙火零件昂貴而且尚未被廣泛應用。安全議題則是另一個考量。測試新煙火零件的安全性可能需時數年。“我們不能直接使用所有環保零件,尤其當它涉及到安全問題時。”阿雷夫如是說。“如果想要實現零排放,唯一的辦法就是徹底不放煙火。”

無人機和激光表演

對於施雷等環保人士而言,這是一個好主意。“為何一定要燃放煙火,以這種原始的爆炸作為慶祝?”

市面上確實存在替代方案。在韓國,煙火的使用多數只限於官方活動;近年來,無人機表演越來越受歡迎,通常能製造出絢麗奪目的效果。

德國城市蘭茨胡特(Landshut)的除夕夜煙火禁令已行之有年,該市以令人影響深刻的激光表演聞名。愛爾蘭首都都柏林在過去幾年內以傳統煙火搭配激光表演,頗受民眾歡迎。

任職於煙火製造公司Weco的阿雷夫認為,煙花是德國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值得被保存的“藝術形式”;環保人士施雷則希望,新冠疫情能給熱愛放煙火的國家帶來擁抱環保替代方案的新契機。

© 2020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Elliot Douglas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