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會首推文 盼加強經濟聯繫

陳詩雅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元旦開始台灣放寬萊豬進口,美國白宮國安會2021年第一篇推文就大讚台灣取消限制,說期待加強經濟聯繫,總統蔡英文在推文上回應期待合作。而青年商會總會長就職,除了總統出席之外,新北市長侯友宜也來了,面對不配合中央的萊豬行政命令,最嚴重可能會被撤職,侯友宜有信心,強調都有依照法令沒問題。

總統VS.記者說:「(總統美國白宮推文大讚台灣),(說要加強經濟聯繫有在進行了嗎)。」總統微笑沒有回應,但是回應一旁許多民眾的熱情招呼聲,美國白宮國安會新年第一篇推文,就是肯定台灣取消美牛美豬進口限制,說期待在2021年進一步加強美台經濟聯繫,蔡總統在推特上回應,我也期待和美國合作,改善經貿關係。

週日總統出席青年商會總會長宣誓就職典禮,也感謝大家過去一年的幫忙守住疫情,總統蔡英文說:「過去這段時間台灣製造業,迎來了接單的大爆發,台灣品牌實實在在受到國際的肯定。」青商會總會長就職,不只總統來了,許多縣市首長也來了,面對美豬政策,中央地方不同步,地方自治條例要求零檢出,被中央認定無效,前立委陳學聖就提醒藍營縣市長,如果不配合中央萊豬行政命令,恐怕會被送監察院彈劾,嚴重可能會被撤職。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我們所有的都是按照我們相關的法令來執行,一切都沒有問題。」現階段美豬開放的議題,在於地方自治條例和中央法規牴觸時是否無效,新北市未來不排除提起行政訴訟或是釋憲來應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