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援友國 日本批准首支新冠疫苗

中國再援友國 日本批准首支新冠疫苗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根據美聯社,津巴布韋官員14日表示,該國正準備收到第一批中國國藥集團生產的新冠疫苗,並稱這批疫苗在廣泛施打前,將先接受「嚴格的檢查」。這將是中國向非洲運送的首批疫苗之一。此前,中國交付新冠疫苗給埃及和赤道幾內亞。

根據津巴布韋國營的《星期日郵報》報道,該國的首批新冠疫苗預計將在15日上午抵達,其中包含中國政府捐贈的20萬劑疫苗。此外,津巴布韋政府也已向中國購買60萬劑同樣的疫苗,預計於3月初到貨。

據該報稱,津巴布韋藥品管制局發言人瓜提左 (Shingai Gwatidzo) 14日表示,津巴布韋的「目標是在這些疫苗到達後48小時內進行評估」。根據該國政府的推廣計劃,在邊境工作的醫療人員和移民代理等一線工作人員將優先施打這些疫苗。

在推特上,中國駐津巴布韋大使館發布了一段疫苗被裝入津巴布韋國營航空公司的影片,並宣揚這是見證亞洲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友誼」的一個例子。津巴布韋自2003年與西方國家關係變差後,便向中國與俄羅斯尋求各種援助。

西方國家因時任總統穆加貝(Robert Mugabe)被指控侵犯人權和操縱選票而對津巴布韋實施制裁。穆加貝於2017年失去權力,2019年去世。他的繼任者埃默森-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在西方國家維持制裁的情況下,繼續與中國和俄羅斯保持密切聯繫。他被國際社會指控與前任總統穆加貝一樣侵犯人權。

美聯社報導,雖然中國捐贈的20萬劑新冠疫苗將於15日抵達津巴布韋,但與該國政府為1000萬人口接種疫苗以達到群體免疫力所需的目標,仍相差甚遠。

津巴布韋信息部長穆茨萬格瓦(Monica Mutsvangwa)上週表示,津巴布韋 「也已經提交了意向書」,希望成為非洲聯盟為非洲國家批量購買疫苗的倡議成員。當地私營企業也被要求捐款來幫助這個財政困難的國家購買疫苗。

該國政府表示,除了希望從好心人那裡得到捐款外,還為疫苗編列了1億美元的預算。非洲國家財力薄弱,主要依靠其他地方研制的疫苗為民眾接種,但接種速度一直很慢。專家預計今年下半年至明年,疫苗才會開始大量運抵非洲。

津巴布韋與許多其他非洲國家一樣,最初的新冠確診病例很少,但近期卻出現確診病例激增的現象。人們擔心,當生活在南非的數萬名津巴布韋人回家過節時,傳染性更強的病毒變種恐傳入該國。

根據美聯社,過去20年來,該國曾經強大的公共衛生系統隨著經濟衰退而惡化,2月14日,該國通報了35104起確診病例,其中包括1398起病亡案例。去年12月初,該國還只有1萬多起確診案例和277人病亡案例。

墨西哥取得200萬劑中國康希諾新冠疫苗

另一方面,路透社報導,墨西哥11日收到了疫情爆發至今最大一批新冠疫苗,其中包含200萬劑中國的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的新冠疫苗。與西方藥廠緩慢的訂單交付過程相比,這個消息對拉美國家來說是種解脫。

墨西哥外交部長埃布拉德(Marcelo Ebrard)在推特中肯定中國的支持,並感謝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即時運送200萬劑新冠疫苗至墨西哥。他寫道:「我們的感激之情始終如一。」

根據路透社,墨西哥已經與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簽訂了至少800萬劑新冠疫苗的協議,預計在2月至3月間陸續交貨。

墨西哥的衛生監管機構10日批准了該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這也使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股價創新高。墨西哥同一天也批准了中國科興生物開發的新冠疫苗。

隨著輝瑞等西方主流公司宣布放緩全球新冠疫苗出貨後,墨西哥開始尋求替代方案來補足其短缺的新冠疫苗庫存。

根據墨西哥政府數據,拉丁美洲第二大經濟體的疫情十分嚴重,目前已有169760人因感染新冠病毒而病亡,居世界第三位。墨西哥還與俄羅斯簽署協議,預計將購買2400萬劑Sputnik V 新冠疫苗。

目前還不清楚墨西哥是否會在開始接種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之前,開始分發康希諾的疫苗。該疫苗將在墨西哥中部的克雷塔羅州進行包裝。

根據墨西哥外交部的數據,康希諾的發貨量遠遠超過了墨西哥訂購的其他新冠疫苗的預期發貨量。該國預計本月從印度進口87萬劑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

康希諾在墨西哥進行了三期試驗,有14425人參加。墨西哥曾表示,這是全球最大的新冠疫苗臨床試驗之一。該公司還在巴基斯坦丶阿根廷丶智利和俄羅斯進行了試驗。

巴基斯坦本週早些時候表示,根據分析,康希諾新冠疫苗在預防有症狀的新冠病例方面,有65.7%的療效,在阻止症狀嚴重的個案方面的成功率為90.98%。

因世界衛生組織(WHO)要求將輝瑞的新冠疫苗納入新冠疫苗保障機制 (COVAX) 而推遲發貨之前,墨西哥一直依靠輝瑞每周交付約40萬劑的新冠疫苗。墨西哥通過COVAX預購了5150萬劑新冠疫苗,但目前COVAX尚未開始發貨。

日本核准首支新冠疫苗

根據各家通訊社,日本14日正式批准了首支新冠疫苗。根據日本衛生部透露的消息,輝瑞公司的疫苗是第一個在日本獲得核准的新冠疫苗,日本預計下週展開全國的新冠疫苗接種。

日本一線醫務人員將從17日開始率先接種。老年人和其他約370萬名醫護人員,預計從4月開始接種,而其他人口預計將在6月開始接種新冠疫苗。

日本在其他國家啟動疫苗接種計畫後幾個月,宣布核准首支新冠疫苗。為了緩解日本人民對新冠疫苗的疑慮,日本推遲了疫苗施打計畫,並對新冠疫苗進行進一步的測試測試。

然而,批評者對日本政府進行的額外測試提出了擔憂,其他人則質疑延遲施打疫苗是否值得。疫苗接種被視為2021年夏季奧運是否能如期於東京舉行的關鍵因素。

楊威廉/鄒宗翰 (綜合報導)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