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馬春節必吃「撈魚生」 祈求整年好運

星馬春節必吃「撈魚生」 祈求整年好運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新加坡

每逢春節,最令人無法抗拒的就是各式各樣的美味佳肴,但是,你聽過什麽是「撈魚生」嗎?星馬一帶只要一到春節,華人就會齊聚一堂,一起「撈魚生」,希望今年能夠撈個風生水起,討個吉利。

這並不是沙拉,而是星馬一帶春節必吃美食「魚生」。色彩鮮豔色彩的配菜,再加上鮮嫩肥美的生鮭魚片,就像是五顔六色的彩色拼盤。早期,新加坡的四大粵廚,把早年廣東人將新鮮的魚片汆燙以後,配上調味料下肚的料理,進行改良,才研發出如今星馬獨有的春節年菜「魚生」。當地華人認爲「撈魚生」會帶來好運,也有發財和年年有餘的好兆頭。「撈魚生」從備料到開動都大有學問,盤子里的每種配料都富有吉祥寓意。

逐一將配料放入盤中的同時,還要一便唸吉祥話,比如紅蘿蔔的代表了「鴻運當頭」,而生鮭魚片就代表了「年年有餘」。餐廳服務員說:「甜醬,祝在座的各位甜甜蜜蜜富貴連年,最後這個很重要,薄脆代表了黃金,祝在座的各位黃金滿滿遍地黃金。」至於,要怎麼撈?就讓星馬美食專家告訴你,新加坡美食家林益民說:「大家都要站起來,每個人再用筷子將盤子裡的食物撈起來,就是要撈得越高越好越撈越旺,所以才有了現在的撈起魚生。」

在撈起的同時,每個人也都會高喊祝語,希望一整年都順順利利、步步高升。聚餐民眾說:「小聲小聲,政府說不可以太大聲。」不過疫情的關係,今年獅城餐飲業者要求食客開啓「靜音防疫模式」,不僅要戴上口罩撈,還不能高喊祝語。無論如何,春節最重要的就是闔家團圓,但也別掉以輕心,加強防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