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特使憂緬甸情勢惡化 中國不支持制裁

聯合國特使憂緬甸情勢惡化 中國不支持制裁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聯合國緬甸問題特使伯格納 (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 31日在一場聯合國安理會的會議上表示,由於緬甸軍方加強了鎮壓反政變示威者的力道,她擔憂緬甸將發生一場流血事件。

路透社報導,伯格納會議上表示,2月1日在緬甸奪取政權的軍方沒有能力管理這個國家,並警告說,當地的局勢只會惡化。她說:「聯合國安理會應考慮所有可用的工具,採取集體行動,做正確的事,做出對緬甸人來說應做的事,並防止這個亞洲中心發生不同面向的災難。」

她認為,聯合國安理會必須考慮採取「重大行動」來扭轉事件的進程,因為「一場血腥的災難即將來臨」。此前,英國要求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舉行會議,以應對緬甸不斷惡化的暴力事件。

根據緬甸當地非政府組織政治犯援助協會的數據,政變發生至今已有521名平民在示威行動中喪命。緬甸軍隊和少數民族的武裝份子近日在緬甸邊境地區也爆發了武裝衝突,迫使不少居民逃離動蕩,到鄰國尋求安全。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芭芭拉-伍德沃德 (Barbara Woodward)在安理會會議結束後的線上新聞發布會上說:「緬甸軍方的這些暴力行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國際社會需要發出強烈的信息。」

她補充說,聯合國安理會「應該在國際各界反應中發揮自己的作用」。安理會迄今已發表了兩份聲明,表示關切並譴責針對抗議者的暴力行為,但由於中國丶俄羅斯丶印度和越南的反對,聯合國安理會放棄了譴責軍隊接管為政變的措辭,也沒有警告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中國不贊成制裁

同日,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也針對緬甸的情勢發布聲明,強調中國認為鼓吹採取制裁不是具有「建設性」的作法,並稱中國希望緬甸盡快恢復和平穩定和憲法秩序,繼續推動「民主轉型進程」。

張軍在聲明中寫道:「中方始終強調,緬甸各方都應負起維護國家穩定和發展的責任,從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找到解決危機的辦法,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繼續推進國內民主轉型。」

他表示,國際社會應該在尊重緬甸主權丶政治獨立丶領土完整和國家統一的前提下,「加大外交努力,積極推動緬甸各方彌合分歧,找到化解危機的辦法」。張軍重申,片面施壓與鼓吹採取制裁等措施會「激化矛盾,加劇對立,使局勢進一步復雜化」。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呼籲中國運用對緬甸的影響力,讓那些發動政變的人付出代價。他告訴現場媒體:「軍政府在緬甸的所作所為不符合美國的利益,不符合我們的伙伴和盟友的利益,也不符合北京的利益。」

William Yang/鄒宗翰 (路透社、美聯社)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