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幹部被捕 英外交大臣發推譴責

支聯會幹部被捕 英外交大臣發推譴責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 根據港媒報道,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與常委梁錦威、鄧岳君及陳多偉周三 (9月8日)一早被國安處逮捕,據了解,他們涉及《香港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 附表5的規定提供資料罪被捕。

保安局長鄧炳強7日表明,如果有人不按警方國安處要求交出資料,當局會迅速採取行動。而支聯會7日在限期前並沒有按警方國安處要求提交資料,重申支聯會並非外國代理人,亦不滿國安處未有交代要求他們提交資料的理據。

針對港府大動作逮捕支聯會干部,英國外交大臣拉布8日在推特發文說:「今天對香港支聯會成員的逮捕是另一個令人不寒而慄的例子,表明北京是如何利用《香港國安法》來瓦解香港的公民社會和扼殺政治異議。」

中國外交部駐香港辦事處則回應表示「堅決反對」拉布的言論,說一些西方政客「顛倒黑白」,「干擾香港法治」,「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的內政的粗暴干涉」。

遞交信件給警務處長

在9月5日發布聲明表示不會向港警繳交資料後,香港支聯會7日下午到警察總部,向警務處處長遞交信件,交代拒絕向國安處提交資料的原因,以回應港警國安處要求該組織常委提交資料與相關證明。

在支聯會發布聲明的同日,香港的大公報發布了香港中聯辦針對支聯會所發布的談話,文中該辦公室發言人稱支聯會解體「已是政治事實」,表示該組織走向滅亡只是時間問題。中聯辦發言人說:「在今日香港法治環境和歷史大勢下,一切反中亂港組織都不會再有作亂空間,其垮台是大勢所趨丶人心所向。」

中聯辦發言人指控支聯會借民主之名丶行反中亂港之實,並重申了港警的說法,指懷疑支聯會是「外國代理人」。中聯辦批評支聯會在其聲明中「無半點對法律的敬畏之心丶無絲毫對過往的悔過之意,甚至負隅頑抗,拒絕按警方要求提供資料」。

對此,支聯會的副主席鄒幸彤6日接受香港商業電台訪問時表示,港警國安處稱支聯會為外國代理人的說法沒有事實依據,並再次強調支聯會拒絕向港警國安處提交相關資料。鄒幸彤重申,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只是接受捐款的民間組織,並非外國代理人。

香港政府各界在支聯會表態後,也相繼做出回應。港警重申了未如期繳交資料將面臨的罰則,香港保安局則支持警方依法執行法律行動,並警告如有違法行為,執法部門必定依法跟進。他們呼籲支聯會立即懸崖勒馬,以免承擔法律風險。                                                                                                                                                                                                                                                                                                                                                                                                          

根據港警8月25日引述國安法所提出的罰則,未依時提交資料,可處罰款港幣十萬元(約13,000美元)及監禁半年;如提供虛假丶不正確或不完整資料,最高可處罰款港幣十萬元(約13,000美元)及監禁兩年。

香港7人被還押超過200日

與此同時,《立場新聞》在6日發布的報導中,引述港警的數字,發現自去年香港實施國安法以來,有143人因違反國安法被拘捕,其中有64人未能獲得保釋。被關押時間最長的是前民主派政治人物譚得志,他在去年9月6日被港警國安處人員以發表煽動文字等14項罪名逮捕後,至今已被還押滿一年,案件預計下個月中繼續審理。

除了上述的案件外,譚得志也因參與了民主派去年舉行的立法會初選,被當局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與超過50名的民主派政治人物一同被起訴。該案多數的人士目前都是被關押的狀態。

其他遭港警逮捕還押至今超過200日的還包含了香港理大學生呂世瑜,他去年9月被控無牌管有槍械等三個罪名,無法獲得保釋,至今已被還押345天。

前學生動源的召集人鍾翰林去年10月二度遭港警國安處人員逮捕,以分裂國家丶洗黑錢丶串謀發布煽動性刊物等四項罪名起訴,至今無法獲得保釋。他也被還押超過300天,案件預計在11月2日開審。

另外四名被還押超過200日的人士是被稱為「美國隊長2.0」的馬俊文丶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還有前電台主持人傑斯還有被指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律師助理陳梓華。

此外,「47人初選案」的數十名前民主派政治人物也已被還押186天,而「香港故事」的成員李宇軒雖然上個月在高等法院認罪,但因法官將案件押後至明年1月3日提訊,所以也已被還押166日。

(綜合報導)

©️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