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干部遭控煽顛罪 港警搜六四紀念館

支聯會干部遭控煽顛罪 港警搜六四紀念館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 在8日多名主要成員在清晨遭港警逮捕後,香港支聯會9日晚間證實,香港律政司正式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該組織及其主席李卓人與兩名副主席何俊仁跟鄒幸彤。

此外,鄒幸彤與另外四名常委還因沒有在警方規定的期限前繳交國安處要求的資料,被港警以《香港國安法》第 43 條《實施細則》附表5的「沒有遵從通知規定提供資料」罪逮捕,10日上午在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除了多名成員遭逮捕與起訴外,香港警方還凍結了支聯會約港幣220 萬資產,並在9日持法庭的手令到支聯會位於旺角跟葵湧的會址跟倉庫搜集文件丶電腦等所謂的涉案物品。

根據多家港媒報導,鄒幸彤在9日與律師在香港警署會面後,晚間其臉書帳號發文表示,鄒幸彤在得知罪行被改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後,鬆了一口氣。

負責管理其臉書帳號的人員在鄒幸彤的臉書發文寫道:「聽到煽動顛覆這四個字,轉念一想,反而有鬆一口氣的感覺。如塵埃落定,就來場光明正大的辯論吧。到底屠城責任該不該追究,一黨專政該不該結束,而不是糾纏於『外國代理人』這類指控。直接面對這些人民自發的訴求吧,然後看看道理在哪一邊。有六四的英靈在,豈敢退讓?辯論,正要開始。」

中國外交部:港警拘捕支聯會成員「證據確鑿」

在8日英美政府發聲明批評港府逮捕支聯會成員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反擊,稱香港警方依法拘捕「反中亂港」組織支聯會的骨幹成員,並強調「事實清楚丶證據確鑿,是堅定捍衛香港國安法權威,保障香港長久穩定的合法丶正義丶必要之舉。」。

趙立堅重申:「香港是法治社會,有法必依丶違法必究是法治的基本原則。任何人都不能打著民主丶自由的幌子粉飾自己的違法行為。任何人觸犯香港國安法和其他香港法律,都必須接受法律的制裁。」

港警國安處搜六四紀念館

9日上午,香港警方國安處的人員到支聯會設立的六四紀念館搜證,在過程中警方帶走大量證據包含了六四紀念館的展版與展品,展品中不乏具歷史意義的六四晚會照片丶六四「坦克人」照片丶已故中共領導人趙紫陽與支聯會創會主席司徒華的卡通展版。

前一天因拒交資料而被逮捕的支聯會常委梁錦威被帶到現場,並在警方完成搜證後,雙手上銬的被警方帶離現場。警方離開現場後,支聯會前常委蔡耀昌抵達六四紀念館,發現紀念館被拉上鐵閘,閘門上貼著警方的聯絡電話。

此外,紀念館外的監視攝影機已被拆除,大門換了新鎖,整個監視攝影系統也被破壞。蔡耀昌表示,港警應該向支聯會及香港市民交代搜證的目的丶是否有法律依據丶以及搜證是否為合理且有必要之安排。他對於六四紀念館遭搜的情況感到「非常難過」。

12名民主派人士認罪

此外,同日香港區域法院也針對2020年的六四集會案繼續進行審理,其中包含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在內的12名民主派人士都當庭認罪,法官也將案件押後至下周三判刑。過程中,何俊仁提到即使有朝一日支聯會要解散,六四燭光晚會被禁,悼念的精神仍會長存。

前香港民主黨主席楊森則說,六四晚會被禁的情況等同於讓香港成為「無聲國度」。前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在認罪時說出《自由花》與《民主會戰勝歸來》的歌詞,他表示:「無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花,我認罪」丶「民主會戰勝歸來,後有巨浪承接這變改,我認罪」。另外他也引述《回憶有罪》的歌詞,說道「願廣場上聲音不會滅,同意。」

其他幾位認罪的人士包含了尹兆堅丶張文光丶郭永健丶趙恩來丶麥海華丶梁國華丶何秀蘭丶梁國雄丶朱凱廸。其中有7人承認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以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兩項罪名。另外5人則承認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綜合報導)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