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缺電危機:俄羅斯稱收到北京請求幫助

中國缺電危機:俄羅斯稱收到北京請求幫助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的缺電危機造成企業停產或減產,雖然官方持續強調將確保民生用電不受影響,但電力供應不足儼然已成為中國政府正面臨的難題。路透社引述俄羅斯國家能源公司Inter RAO指出,他們已收到中國的要求,要求增加電力供應。

俄羅斯國內唯一的電力進出口運營商Inter RAO的一名發言人說,中國正面臨北方省份的電力短缺,並要求俄羅斯增加對這些地區的供電出口。該公司稱:「目前正在完成關於大幅增加供應的技術可行性的討論,供應量將根據需求按小時來確定。」不過細節並未對外公布。

路透社稱,Inter RAO去年對中國的電力出口減少了1.3%,為30.6億千瓦時,今年上半年為12.5億千瓦時,同比下降7.2%。俄中輸電線路每年能夠輸送多達70億千瓦時的電力。

中國吉林省省長早前曾經呼籲從俄羅斯丶蒙古和印尼增加煤炭進口,俄羅斯能源部表示,它沒有收到來自中國的任何增加煤炭出口的請求。

確保民生用電

與此同時,「拉閘限電」仍在中國社會引發熱議。中國官方29日定調,確保民生用電為優先事項,有民眾擔憂冬季能源供應是否足夠,對此,中國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29日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今冬明春中國能源供應是有保障的,我們有資源丶有條件丶有能力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官方強力安撫民眾,但限電除了使工廠被迫減產或停產,一般民眾的生活也早已受到影響。當地媒體稱,東北在過去幾天,有人受困電梯,有人網絡斷線,有在做生鮮直播的得暫時中斷,而馬路上也因交通信號燈滅掉而堵車。

《上海熱線》報導稱,住在遼寧大連高層公寓樓的民眾張淼,9月23日晚上原本計劃大啖海鮮卻只能伴著燭光吃麵包。當天下午16:40,張淼家裡突然停電,掐滅了好心情,使他不得不徒步上下31樓,採購必要的物品。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今年中國經濟增長丶電力消費丶碳排放要求等,都為年底電力供應趨緊丶能耗雙控壓力加大繼而引發限電,埋下了伏筆。

報導也強調,電力供應不足不只發生在中國,歐美也正面臨電力供給端上的不足。並舉例,今年受極端高壓丶大面積乾旱等極端天氣侵襲,歐洲大力發展的風力與水力發電量在年內驟降。

《金融時報》指出,今年9月,中國製造業活動出現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的首次收縮,大範圍的電力短缺讓中國經濟增長的態勢進一步放緩。衡量工廠活動的指標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9月錄得49.6,這是自去年2月以來,首次跌破50點的榮枯分界線。

(路透社丶中央社丶華爾街日報等)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