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星期五為未來」到「公民不服從」

從「星期五為未來」到「公民不服從」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對於氣候保護積極分子們來說,一場運動之後就意味要開始為新的一場運動做準備。無所謂德國新政府組閣的結果如何,他們打算在未來幾周繼續走上街頭,為氣候保護做抗爭。

星期五為未來(Fridays for Future)運動計劃10月開始重新在全世界範圍內動員支持者積極行動。上周五(9月24日),距離德國聯邦議院大選舉行僅剩兩天的時間,全德國範圍內成千上萬的學生再次為保護氣候走上街頭。

星期五為未來運動德國分支積極分子諾伊鮑爾(Luisa Neubauer)說:"無所謂德國新內閣是由黑黃綠、紅黃綠或者大聯合政府組成的,我們都不會停止比對政府對京都議定書的執行情況。"(編者注:黑指聯盟黨,黃指自民黨,綠指綠黨,紅指社民黨。)

她說:"如果再次組成大聯合政府,我覺得很可笑。" 諾伊鮑爾是綠黨成員。她並不想評價綠黨的選舉表現。她說:"氣候保護運動的成果不能用綠黨選舉的結果來衡量。歸根結底需要為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C內建立一個跨黨派的共識。"

25歲的諾伊鮑爾說:"政治家們現在必須誠實,為必要的、激進的氣候保護贏得人民的支持。"

那麼街頭的運動可以激進到什麼程度呢?星期五為未來運動宣布,10月22日將舉行"公民不服從"運動。但是該組織尚未詳細解釋這意味著什麼。

過去幾周氣候保護積極分子們已經做出一些極端行為。例如一些積極分子在柏林絕食4周。他們在最後的聲明中寫道:"起義現在開始了!"

大選前一天,兩名積極分子絕食數小時,直到社民黨候選人肖爾茨終於同意就氣候緊急狀況舉行公開對話。絕食運動在對話之後結束了,但是積極分子們心中的失望情緒並沒有消解。

對於上周五參加星期五為未來遊行活動的很多人來說,氣候保護不僅是大選中的重要話題,甚至可能是唯一的議題。但是在競選綱領中將氣候保護作為重點議題的綠黨在大選中的得票率為14.8%,低於選前外界的預期。

上周六24歲的博納賽拉(Lea Bonasera)和21歲的雅什克(Henning Jeschke)一同進行了7小時拒絕進水的絕食活動。再次之後雅什克因為心髒出現問題住院數日。博納賽拉在推特上寫道:"我對大選的結果不滿意。"她還表示:"選舉非常重要。但是在這場選舉中我們只能選擇氣候破壞者。"

現在大選結束了,新政府是否能在氣候保護的問題上採取雷霆手段,這還要取決於組閣的結果。

綠黨和自民黨都有望入閣。但是他們還需要探討如何讓德國到2045年前實現碳中和,但是又不會威脅到社會安定。

自民黨聯邦議會黨團氣候政策發言人科勒(Lukas Köhler)在接受德新社採訪時說:"現在最大的優勢是,我們和綠黨的目標一致,我們都希望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C內。"

但是兩黨間最大的分歧是對國家角色的理解。例如,政府應該承擔哪些責任。科勒表示,目前很難判斷組閣談判的結果會是怎樣。

星期五為未來運動德國分支積極分子諾伊鮑爾說,有一點是清楚的,積極分子們不會去等待艱難的協商進程。她說:"在過去40年裡,每一屆政府都曾擁有過機會。"

(德新社)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