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舟十三號將升空 首位女航天員「太空行走」

中國神舟十三號將升空  首位女航天員「太空行走」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宣布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太空船)將在當地時間10月16日0時23分發射,同時也公布新一批航天員名單,其中包括中國首位實施出艙活動的女航天員王亞平。

中國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1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執行神舟十三號任務的航天員包括擔任指令長的翟志剛以及王亞平和葉光富,預計將進行二至三次的出艙活動,以安裝大小機械臂雙臂組合轉接件及懸掛裝置,為後續空間站建造任務作準備。

航天員王亞平作為將中國首名出艙進行「太空行走」的女航天員,成為外界矚目焦點。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副主任林西強:「我們分析了女航天員的身心特點和個體需求,重點從生活保障、健康保障等方面開展了針對性的設計,確保女航天員長期飛行、健康生活、高效工作。」

十年圓夢

1980年出生於山東的王亞平2010年入選中國第二批航天員,2013年執行神舟十號飛行任務,當時王亞平還進行了中國首次航天員太空授課活動,中國有6千萬中小學生在地面課堂上課。

中國媒體稱王亞平出身自農村家庭,幼時家裡主要靠種植櫻桃樹作為經濟來源。她的中學老師2012年曾對《解放日報》說:「王亞平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村孩子,她讀書時並沒有太多特別之處,家庭條件也非常一般。這恰恰說明,她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幹出了不平凡的事。」

新華社報導稱,2003年神舟五號飛船發射時,王亞平還是名飛行員,她當心內心突然萌生當航天員的想法,期待自己成為女航天員。從飛行員到飛入太空的航天員夢想,她花了10年實現。2013年,王亞平作為神舟十號載人飛船的乘組成員飛上了太空。

時隔八年,現在王亞平已是一名母親,她向新華社透露,因為女兒年齡小,還不懂航天員是做什麼,但曾經看過上過太空的11位航天員的照片,因此會覺得這份職業很神聖,讓她驕傲且自豪。

中國全國空間探測技術首席科學傳播專家龐之浩告訴官媒《環球時報》女航天員的優勢,像是從生理構造、心理素質來講,對航天環境的適應能力更持久,耐寂寞能力較強,心理素質也更穩定。

龐之浩指出,女性的心思更為細膩,考慮更周全,處理問題更注意方式方法,語言表達和溝通能力也比較強,能夠保證乘員之間配合順暢,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報導稱,王亞平此前已經執行過一次飛天任務,有較為豐富的飛行經驗。

中國媒體曾報導,在為神舟十三號乘組的女航天員準備的物資中,除了有針對女性設計的服裝,還備有女性護膚品及衛生用品等。

建造太空站階段

載人飛行任務是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第六次飛行任務,也是該階段最後一次飛行任務。主要的目的包括開展機械臂輔助艙段轉位和手控遙操作等空間站組裝建造關鍵技術試驗。同時也會進行2至3次的出艙活動,安裝大小機械臂雙臂組合轉接件及懸掛裝置,為後續空間站建造任務作準備。

這次的任務也會進一步驗證航天員在軌駐留6個月的身體健康、生活和工作保障技術、同時進行航天醫學、微重力物理領域等科學技術試驗與應用等。

林西強並指出,按計劃,神舟十三號飛船入軌後,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與天和核心艙及天舟二號、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形成組合體。

預計約6個月後,航天員搭乘飛船回東風著陸場,而在對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各項任務完成情況進行全面評估後,將會轉入空間站建造階段,預計2022年底前完成空間站三艙組合體建造。

(綜合報導)

©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