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食症——一種可能威脅生命的疫病

厭食症——一種可能威脅生命的疫病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尤利婭已患有厭食症20多年了。她身高1.6公尺,體重40公斤。對她而言,40公斤已經很多了。她介紹:“在最嚴重的時候,我的體重只有30公斤。她最初其實只想減掉一點體重。她當時的體重是56公斤,處於絕對正常範圍,但她卻不滿意。尤利婭在一個除夕夜做出減重的決定,相當於新年新計劃。 “開始效果不錯,從當年的1月到5月,我瘦了6公斤。周圍的大多數人都覺得我更好看了,但同時認為減到50公斤就足夠了。但那時的我已經無法停止減肥了,”現年41歲的尤利婭回憶道。

尤利婭的困擾正是胡貝爾(Thomas Huber)每天都要處理的問題。他在巴特恩豪森(Bad Oeynhausen)開設了考爾索醫院(Klinik am Korso)——一家專門治療飲食失調的機構。“厭食症患者往往已深陷其中,他們不再有任何動力去改變什麼。這也正是危險之處。這些年輕人在厭食症中越陷越深,當人的體重低於一定程度時,這種疾病就會危及生命”,胡貝解釋說:“大約10%的厭食症患者死於這種疾病。”

約有1.1%的女性以及0.3%的男性患有厭食症。其中大多數人的年齡在14至16歲之間。過去人們認為,許多女孩因為想模仿模特或演員而得上厭食症,但今天我們知道,缺乏自尊心、被虐待或欺凌等都可能引發厭食症。一旦陷入厭食症的漩渦,便很難脫身,而且會越陷越深。

症狀:餓死也不吃

經過最初幾個月的節食,尤利婭減重的速度越來越快。到了夏天,她的體重只有40公斤。她只吃生的蔬菜和水果,以及早晚各半個麵包。偶爾會例外吃一杯嬰兒輔食。當時的她21歲,一心只想著減重。體重計上每少一公斤都令其興奮,每一次她都為自己感到驕傲,這給她帶來一種幸福的感覺。

然而,她的身體忽然開始對這種激進的飲食方式進行反擊。有一天外出散步時,她的一條腿突然麻木。她的母親帶她去看了神經科醫生。那是她第一次聽說“厭食症”這種疾病。尤利婭補充道:“我後來又去營養師那裡接受飲食失調治療。他為我量身定制了飲食計劃。本以為會對我有幫助,但實際上一點用都沒有。”她的體重繼續勢不可擋地下降。

原因:缺乏自信心

尤利婭確信她的厭食症不是來源於任何童年陰影。畢竟她一直都受到家人的呵護,但她在學校卻非常自卑,總覺得自己遠不如他人。她無法控制這一點,但她可以控制自己的飲食。只有她能決定自己是否需要進食。最初,她並沒有意識到這種做法對自己身體的影響。

胡貝爾介紹:“我們的身體為了生存會抓住一切儲存能量的機會。但厭食症患者終將不僅失去身體的脂肪。身體會求助於任何可以提供能量的東西。”他補充說,所以重要的器官組織也會被分解,“例如,心肌受損將會導致心力衰竭,或者當腎臟周圍的保護性脂肪囊被分解時,就會造成腎臟衰竭,無法製造充足的血液和免疫細胞,人就更容易被感染。”

尤利婭的身體也在對能量供應不足作出反應。她的腿麻只是身體敲響的第一次警鐘。“後來我的月經停了,而且我長出了所謂的胎毛,患上了骨質疏鬆症,我的頭髮變得非常稀疏,有一次,當我和父母度假去海裡游泳時,我的眼前突然發黑。那時我真正開始害怕了,”尤利婭描述了當時的情況。她之後第一次去心身科就診。

後果:孤僻且抑鬱

尤利婭越來越孤僻,並患上抑鬱和恐懼症,開始反覆住院。第一次住院持續了七個星期,隨後是門診治療。2004年春天,她又在醫院裡度過了三個月,當年11月又住了七個星期的院,2006年住了三個月,2008年住了兩個月,2010年又進了醫院。

醫院的治療方式通常包括每天秤重和監督進餐。她不能自己選擇想吃的東西。她得到的是一個現成的盤子,不再需要、也不可能自己做決定。“飲食失調的人有很多限制卡路里的招數”,尤利婭解釋說:“他們可能不會抹黃油,或者刮掉穀物麵包上的穀物。吃麵包只吃表皮,不吃裡面白色的部分。”

厭食症主導了她的生活。她整個人都在“省電”模式下運行,盡可能地減少能量消耗。她疏遠了朋友,患上了恐慌和抑鬱症。她因此無精打采,沒有動力做任何事情,包括和他人見面。

胡貝爾解釋說,抑鬱症往往伴隨著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症患者可能害怕他人的評判。具體來言意味著:他們不敢接近陌生人。舉例來說,有人作為一名團體的新成員可能就不敢跟其他成員接觸,或者有人也許害怕在全班同學面前發言。”

尤利婭回憶說,那是一段極其困難的時期。經過多次住院治療,她現在的體重是42公斤。她有兩個小孩,體重都正常。然而,時隔20年,尤利婭仍未能擺脫她的厭食症。她預計:“飲食失調可能將伴隨我一生”。

“低脂誇克奶酪和梨”

一些厭食症患者得以成功擺脫這種疾病,重新養成正常的飲食習慣。31歲的曼努埃爾(Manuel)已經克服了他的飲食失調問題。

作為一名男性,他是厭食症患者中的少數人群。然而,直到八年前,他還一直都被厭食症所困擾。現在,他試圖幫助他人。自2020年10月以來,他一直在自己的Podcast中定期談論他的相關經歷。博客節目的名字叫“低脂誇克奶酪和梨”。他說,在他厭食症最嚴重的時期,這兩種食物幾乎是他飲食的全部。

這一時期持續了三年半,從他19歲那年開始。曼努埃爾也有控制某種東西的需求。他認為在吃的方面,至少自己可以決定是否吃和吃什麼。“我覺得當時我並不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我也有一種省錢的強迫症。省錢也意味著少買東西”,曼努埃爾如是說。對他而言,這也意味著他吃得越來越少,甚至成癮。

他越陷越深,開始計算卡路里。他坦言,厭食症主導了他的整個生活。最終,身高1.8公尺的他的體重只有57公斤。“我當時知道這不正常,但卻並不在乎。現在當我說起這些事情時,感覺好像是在談論別人,或者在看一部電影。”

好友相助

後來好友的一番話點醒了曼努埃爾。音樂家曼努埃爾在一個樂隊裡彈奏吉他,也會自己作曲。他的好朋友也是樂隊的一員。曼努埃爾回憶:“我朋友當時鄭重地告訴我:他再也受不了了,再也看不下去了。那一刻我很清楚:如果我不做任何改變、不尋求幫助,那麼我將會失去一切對我有意義的東西:我最好的朋友、樂隊和音樂。”

曼努埃爾接受了門診治療,重點針對飲食失調。他說: “我當時很快就找到了一位治療師。她經常會給我布置作業:如何再次與食物打交道? 如何正確評估食品?什麼是正常分量?”

在治療的過程中,曼努埃爾意識到,厭食症對他的影響很大。這一疾病會奪走患者對生活的熱情和大量的精力,胡貝爾接著指出:“他們的痛苦與日俱增,飲食失調的人最好可以尋求幫助。獲得幫助的途徑也有很多。例如,我們的主頁上有一份調查問卷。受厭食症困擾的人可以填寫後寄給我們。我們通常會與患者進行初步的溝通。”

曼努埃爾相信,沒有接受治療的話,他自己是不會成功擺脫厭食症的。他說,自己一直在努力回憶患上厭食症之前的情況。

通過Podcast向他人提供幫助

曼努埃爾在一個咨詢機構的厭食症患者聚會上萌生了製作Podcast的想法。作為一名曾經的患者,他被最常問到的一個問題是:真的可以擺脫厭食症嗎?

恢復到正常體重,曼努埃爾用了大約一年的時間。如今,他的體重為84公斤。在他的Podcast中,他首先談到了自己作為一個厭食症患者的經歷,與他人分享了積極和消極的經驗。最重要的是,他想幫助他們打消有關求助諮詢機構的恐懼。

現在他自己的故事已經講完了。而“低脂誇克奶酪和梨”邀請的嘉賓卻越來越多,曼努埃爾介紹:“一個小團體已經形成,成員們通過Facebook相互交流。最難的是,你必須意識到自己患有厭食症,願意尋求並接受幫助。厭食症是可以擺脫的,但我也沒有秘方。”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Gudrun Heise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