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跨出同溫層、做自己 朱立倫︰我是台灣穩定的力量

《遠見》跨出同溫層、做自己 朱立倫︰我是台灣穩定的力量 | 華視新聞

陳育晟  / 台北市

總統大選戰鼓聲聲催,儘管民進黨初選已確定由總統蔡英文出線,但國民黨至今卻仍陷入「非韓不投」「非郭不投」兩股勢力交戰。

在國民黨這場非典型初選中,去年12月25日卸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被邊緣化了。其實他被公認是資歷最完整,但如今他不僅少了企業、行政資源挹注,媒體聲量更不如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高雄市長韓國瑜。

但他仍一步一腳印,堅持走完這趟初選之旅。

「朱立倫2.0」 心愈來愈堅強

6月2日,朱立倫的「台灣更好‧立倫行腳」來到高雄旗津,參與華偉漁業圍網船下水典禮,前總統馬英九、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多位藍綠高雄立委也獲邀參與。

進行到主祭儀式時,卻出現尷尬畫面。馬英九、李四川、三位立委在司儀唱名下,徐步走上主祭台。沒有任何官位的朱立倫被晾在一旁,但他卻不以為意,關注著台上一舉一動。

前新北市副發言人、現任朱立倫競選辦公室新聞聯絡人黃詩婷直言,這是「朱立倫2.0」心境的改變,「他從小到大沒輸過,但2016總統大選把他變成平凡人,心變得愈來愈堅強。」

擁有紐約大學會計學博士學位的朱立倫,堪稱是政壇資優生,2016年以前參與過一次立委選舉、四次縣市長選舉,從來沒嘗過敗績。

但2016年大選,卻讓他栽了大跟斗。那時國民黨選情低迷,沒有大咖願意出來承擔,僅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登記總統初選。但是洪秀柱出線之後,各方反對勢力太大,引來不少立委、縣市黨部主委抗議,讓當時兼任黨主席的朱立倫每天焦頭爛額,不少人更勸他,乾脆自己出來選。

選前89天,他終於首肯代表國民黨披掛上陣,但地方早已鬆動、缺乏熱情。「明知道那會毀掉政治前途,但他還是出來,」跟在朱立倫身旁20年的前新北市民政局長江俊霆說。

他猶記,當時朱立倫的第一個下鄉行程是到高雄美濃掃街,沿路不僅沒有人夾道歡迎,沒有人放鞭炮,還下著淒風苦雨。遇到地方黨部人士,對方反應也很冷淡,僅打招呼就離開。

「他可以撐過這一段,非常不容易。」當時江俊霆很氣不過,結束行程後立刻致電時任國民黨祕書長李四川、組發會主委蘇俊賓,「你們應該來看一下,這個行程安排是怎樣?」

就在這種氣氛中,朱立倫勉強打完選戰,以慘敗308萬票做收。更糟的是,因為「換柱」,至今部分深藍基層民眾仍對他不諒解。

元氣大傷的朱立倫,回到新北市長崗位上沉潛,等待再起。他在新北市大力推動運動中心、托老、托育的政績一一發酵後,團隊成員開始有人問他,「我們是不是要開始為下一場選戰做準備?」

然而,朱立倫卻一直告誡幕僚,不要去想選總統,而是要思考卸任前還有沒有什麼長遠政策該推動?

一直到2018年12月25日,把市長棒子交給高票當選的侯友宜後,朱立倫才當場對媒體宣布,「以後要找我,請和江俊霆、黃詩婷聯絡。」兩個核心幕僚這才知道,「原來我沒有失業」。也才知道,朱立倫原來還是有志於總統大位。

改變1〉跨出同溫層、沒包袱

就從那一刻,一直到今年農曆年前,在吳敦義、王金平、朱立倫這三位有可能參選總統的藍營大咖中,朱立倫的民調始終第一。但他怎麼想不到的是,農曆年後卻風雲變色了。

一開始是韓國瑜被拱出來參選。而他的一句「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後頭」,又引出郭台銘宣布參選。兩個非典型政治人物瞬間攪亂一池春水,瞬間把朱立倫的選戰,比成「佛系打法」,落寞不少。

團隊愈看愈心急,決定在社群媒體下工夫。朱立倫也對幕僚說,「已經是nothing to lose(沒什麼可以再失去了)」,要他們跨出同溫層、放手去做。

今年3月,幕僚為他安排與健身教練潘若迪共舞。負責新媒體行銷的陳依婷透露,朱立倫沒抗拒這個安排,還天天在辦公室練習,正式上場只花了15分鐘就一次過關,反而陪他共舞的江俊霆,始終沒進入狀況。

有了這次經驗後,幕僚更有信心,安排他上年輕人愛看的《博恩夜夜秀》脫口秀節目。團隊擔心,現場觀眾可能會噓他,網路留言也可能對他不友善,但節目開始後,大家都放下心中大石頭。

朱立倫不僅應答如流、妙語如珠,還逗得台下觀眾哈哈大笑。甚至錄影結束後,想和他合照的年輕觀眾,還在攝影棚外排成人龍,始料未及。

改變2〉做自己、 知天命

朱立倫的第二個轉變,是更做自己。江俊霆觀察,過去20年,朱立倫總是效率掛帥,一個行程跑完,就緊接著下一個會議,但現在的他變得「知天命」,很多無法掌握的事情都不強求,但還是會要求自己盡最大努力做到最好。

因此,無論是媒體專訪、FinTech高峰會、參訪行程,他總會在前一天熟讀資料,隔天到現場侃侃而談,「從來不當讀稿機,」江俊霆說。

有一次,競選團隊中年齡最小、僅23歲的楊智伃,擔任臉書、Instagram小編,很自責自己照片沒拍好,在一場聚餐中,當著朱立倫的面哭了出來。

朱立倫當下沒有安慰她,過了幾天才問她原因。只見楊智伃眼眶泛紅地說,「對不起,我沒做好。」朱立倫回應她,「對啊,沒做好,我們都沒做好。」

這次,楊智伃眼淚再度撲簌簌流下,只不過這次不是自責的眼淚,而是感動的淚水。儘管四年前朱立倫敗選時她沒參與,但四年後,她眼前的「朱立倫2.0」讓她覺得誠懇又溫暖。

改變3〉造型年輕、 更親民

近半年來心境變豁達的朱立倫,不僅言談舉止顯得從容,連穿著都被認為年輕化了。過去總是西裝筆挺的他,現在經常T-shirt、牛仔褲,套上年輕人穿西裝外套款式,因此還會被誤認為是穿他兒子的衣服。

走到哪裡,多數人改稱他朱大哥、倫哥,也顯得親切。

到底「朱立倫2.0」怎麼看待如台灣的民主政治?對國民黨初選「韓郭相爭」有何看法?略顯邊緣化的他,如何繼續走下去?

6月13日,朱立倫接受《遠見》專訪,對上述問題均有深刻見解。以下為專訪精華:

《遠見》問(以下簡稱問):你近期頻繁接受專訪,有沒有什麼是你很想講,但媒體都沒問到的?

朱立倫答(以下簡稱答):四年前,我們的參選口號是One Taiwan。一個團結的台灣、安定的台灣、穩定的台灣。這一次我一樣提出這個。

我要強調,我對整個台灣、中華民國,整個藍軍來講,一直都是一個穩定的力量。

這和我個人的出身背景直接相關。第一個,我的出身是農村加眷村、芋仔加蕃薯。很多人以為我不會講台語,因為我看起來像北部精英,其實我是庄腳囝仔,爸爸外省,媽媽本省,在桃園頭寮鄉下長大。

第二個,台灣一直喜歡講南北平衡,對不對?我太太就是台南人,新營國小畢業。

第三個,族群、意識形態或政黨背景。我父親是國民黨,我母親家族是綠的。所以我也對藍綠向來都包容,都是我的一家人。

至於我為什麼要參選?因為我沒有說No的權利。我要感恩台灣一直培養我。四年前我沒有準備好,我在一個矛盾、困境中,做錯了一些決定,做了一些不好的選擇。

但如今我卸下了公職,這時還說No,要自由自在過好日子,或者是去享受我的人生,我沒有這樣的條件。

問:但現在你被邊緣化了,和郭台銘、韓國瑜相比,會不會覺得自己太溫了?

答:我沒有溫,我從來沒有溫。我執政過程,一直是用魄力、執行力、協調力,一件一件事情完成。

如果我三環三線沒有一條一條都實現;我講(新北市)國民運動中心要做12座,結果做到16座;如果我做公共托育中心、托老中心沒有超過100座,我沒有讓新北市、桃園快速的轉型,我絕不敢,也沒有勇氣站出來參選,說要來改變台灣。

義無反顧 努力走到最後

問:那麼,心境是否有轉變?

答:我覺得我用非常開朗、開放的心情看自己,也看未來。很多人都很緊張,尤其是(選情)好像變化很大,但我都一樣,我都很開朗。

農曆過年前,大家都認為是朱立倫(代表國民黨選總統)。過年後,大家開始推韓國瑜市長,我也很歡迎。我一直覺得,如果韓國瑜市長,大家認為他是最適合的,我也很高興,就讓國民黨多一個好的選擇。

4月時,又有郭台銘出來,我第一句話就講,一個世界級的企業家,願意投入政治,有兩個意義:第一個非常表示歡迎,第二個,蔡英文要檢討,搞到世界級企業家都要來從政救台灣。

我有義無反顧、全力以赴的決心,但我絕對沒有捨我其誰的懸念。成功一定有我,但不必一定要我,這是我向來的個性。但是我會全力以赴,秉持運動家的精神,走到最後一天。

問:國民黨初選演變成「非韓不投」跟「非郭不投」大戰,你是否感到憂心?

答:這是我最覺得擔憂的一件事,這邊「非韓不投」或「非郭不投」,那邊說「是郭就不投」。變成兩軍好像對決。

還有明槍暗箭、各種攻擊,在網路上每天殺得一塌糊塗,我們現在還沒有參加比賽,投手還沒有上陣,在選秀過程中,支持者就拿著球棒,把選手的手打傷了,不知道要怎麼比賽。

今天就是如此。你看國民黨的支持度從2月,當時朱立倫大概都領先(民進黨)10%以上,到現在國民黨跟民進黨支持度已經快要黃金交叉。

韓的支持度,拱他的時候是最高點,現在起碼跌了10%。郭從4月出來到現在,一下衝(很高),接下來就沒上去了!

很多人笑我是牛皮股,牛皮股就是統統都沒變嘛,穩定的力量。但是,我就是用這樣的態度,希望兩邊不要衝突,希望黨內能夠合作。

問:國民黨候選人也對初選規則吵成一團,你有什麼看法?

答:他們達成什麼共識,我都接受。但我只提出一條。民進黨做的民調只有政黨對比,沒有所謂黨內互比。我也覺得國民黨不應該做黨內互比。因為互比很容易變成互打。

今天郭台銘、韓國瑜、朱立倫,相對民進黨、柯文哲,能不能贏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讓自己人來排,沒有意義。

溝通、協調力都經過歷練

問:和郭台銘、韓國瑜相比,你覺得和你有哪些不一樣?

答:我沒有批評,我只有說郭董,是在一個企業很成功,但企業跟公部門真的不一樣,企業可以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但政府你不但要跟民意溝通,還要跟中央、地方溝通。

然後部門與部門要協調。所以我記得有一次座談會,郭董講執行力是唯一的要點。我跟他說,董事長,在企業,執行力是唯一要點,政府的話,協調力比執行力更重要。

政府沒協調力,根本別想(好好施政),議會就過不了,立法院就過不了,國會就把你卡死。

至於韓國瑜也還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才剛開始(當市長)。

問:台灣選舉變成非典型,不一定是最適合的人出線,你認為台灣民主出了哪些問題?

答:我覺得,台灣民粹、淺碟的情況非常嚴重。政治也變成如此,就是口號就好,放煙火就好,不用做實事。表演就好,不用看具體有什麼樣的政策、牛肉。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太簡單了嘛!

走到這樣,有一天就會變烏克蘭。烏克蘭不就剛選上一個喜劇演員?模仿總統的人選上總統。照這樣子的話,台灣最適合選總統的人,應該是小郭(郭子乾)吧!他模仿過郭台銘、蘇貞昌,模仿可多了!

問:這次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贏或輸後的規畫,是怎樣?

答:7月15日。贏就全力以赴,輸了,(不管誰贏)我就是最大的支持力量。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7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