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教科書併行「後遺症」很大

這就是問題所在,不採用教育部的黑箱版課綱的學校,要負擔爭議的解說,還要參照有問題的課綱「補充說明新舊差異所在」,教育部的態度,等於很「溫和」的告訴學校,選舊課綱,就是「自找麻煩」。不但不認錯,還要繼續鬧事,如此當家,如何能不亂。
◎楊憲宏

高中課綱微調引爭議,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教育部「完全尊重各校教師自主選書或自編教材,不會有行政干預」,學校要用舊版教科書,教育部也予以尊重。也就是教育部無意收回有問題的課綱,結果讓不同的歷史敍述並存。這是一個令人駭異的決定,未來在教學上,要創造更多的干擾,台灣受教育的學子,真的很慘,而老師更無奈,選擇新舊教科書,等於就選擇了政治態度,未來存在的紛爭更加不能想像。

教育部課程審議會去年1月微調高中國文和社會領域課綱,微調後的課綱預定今年8月正式上路,但因部分調整內容和審定過程引發爭議,民團要求暫緩實施。近期逾120所高中職生也自發反黑箱微調課綱行動,「要求收回黑箱課綱」。

教育部長吳思華針對課綱議題提出「新舊教科書併行」、「新舊版教科書差異不列入大考命題」、「依程序啟動課綱檢討」3點說明。吳思華表示,課綱微調自今年2月發布後,目前已進入選書階段,教育部完全尊重各校教師自主選書或自編教材,不會有其他行政干預,「台灣有出版自由,只要出版社願意印,學校要採用舊版教科書,教育部也會予以尊重」。

吳思華也指出,根據立法院教委會5月6日的臨時提案決議,「將按照慣例與原則,避免有爭議的考題,教育部已轉知大考中心遵行,維護考生權益」。也就是整個事件被教育部簡化成,「大學入學考不考」。不知未來,教科書要不要明定,課本之中,有哪些地方,「大學入學不會考」?這真的是太荒謬了。拿台灣有出版自由來主張出版黑箱課綱也有「出版的正當性」,真是太可笑了。教科書成了「無所適從」的代名詞。這都是「剧箭法」的後遺症。

吳思華也表示,「課綱爭議顯示國人對部分史實、事件脈絡和國家定位存在不同觀點,教育部未來將建立更廣泛的溝通開放平台,尋求社會最大共識」。這話更是無限上綱了整個爭議焦點,如果不是教育部搞出有問題的課綱,怎會有今日之爭議?是教育部「當家鬧事」,搞出爭議,現在竟成了社會有問題,這樣的處置,給了學生很惡劣的示範。

先前媒體曾報導,國家教育研究院發「公文」給教科書出版社,要求「作廢舊版教科書且不得再銷售」,一旦老師選用舊版,也無書可用。教育部澄清,現今法條對出版社並無罰則,若是出版社有舊版教科書,學校也願意買,國教署也尊重,但提醒教師「採用舊版或自編教材,應補充說明新舊差異所在」。

這就是問題所在,不採用教育部的黑箱版課綱的學校,要負擔爭議的解說,還要參照有問題的課綱「補充說明新舊差異所在」,教育部的態度,等於很「温和」的告訴學校,選舊課綱,就是「自找麻煩」。不但不認錯,還要繼續鬧事,如此當家,如何能不亂。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