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別再出包了

國中會考出事有國教署長吳清山道歉,教育部長吳思華承諾從寬補救,但統測出事卻未見吳思華部長有何表示?技職院校的學生就如此「不值」?
◎孫芸

甫結束的國中會考因為數處考場,在英文聽力測驗時發生提前收卷的錯誤,導致應考學生來不及將答案謄寫到答案卡上,有的考生急的在步出考場時落淚。在學校及家長抗議下,教育部研擬補救措施,要從寬認定。

此次會考英文聽力測驗把答案寫在題本上的考生,全國試務委員會已代謄到答案卡上,答對就給分;另有一到兩題的答案卡與題本都空白,依猜題率每題各給三分之一的分數,未來免試入學以外加名額方式錄取。此外,有考生答案卡沒寫答案,但題本有寫,但因題本沒寫上准考號碼,無法比對、確認考生身分,要比照免考英聽的聽障生,不採計英聽成績,以閱讀測驗來計算英語科總成績。還有答案卡和題本全部空白,英聽只能算零分。

只有國中會考英文聽力測驗出錯嗎?比會考早一點在5月初舉行的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英文科也出狀況,非選擇題只有3題,答案卷卻有5個欄位;在家長、考生一再抗議後,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決定放寬給分,結果有8106名考生因重閱得到部分分數;其中有251人全部答對,但非選20分只可拿16分。

其實同樣是大型的測驗,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簡稱統測)受關注的程度一直比不上大學入學考試,以致試務出狀況的情況遠多於學測或指考,以人數來說,大學學測人數已跌破15萬人,指考的人數則已降到6萬人上下。但統測則仍有約13萬名考生。考生人數眾多,但家長及學校重大學輕技術院校的觀念仍難以改變,加上統測牽涉到一些專業科目,以致試題出現問題時,受關切程度大不如大學學測指考,或國中會考。

以這次國中會考英聽測驗出錯為例,各大媒體幾乎都以顯著的版位報導,立法委員也忙著質詢,但同樣出現,統測英文科的出錯的離譜比會考更有甚之,影響人數也多於會考,但抗議聲小的多,幸好有家長及教師團體開記者會,要求補救,才讓受影響的考生得到補救的機會。

國中會考出事有國教署長吳清山道歉,教育部長吳思華承諾從寬補救,但統測出事卻未見吳思華部長有何表示?技職院校的學生就如此「不值」?

以近幾年的試務處理情況來看,從基測到學測到統測,舉凡大型的試務工作,考試前相關試務單位都信誓旦旦強調,一定會辦好試務工作,但幾乎是年年出狀況。試務工作原本就繁瑣累人,相關負責人員也的確很辛苦,以此次國中會考英聽測驗來說,何時收卷應有統一的規定,結果試務單位說規定有改,可能有些人不知道!這樣的理由真是令人傻眼,這到底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

每一場考試都關係著每一名考生的未來,所以從測驗的出題到印製到試場,到閱卷等,都不能掉以輕心,要公平去看待每一場每一種的考試,教育部更應該好好檢討所有大型測驗的試務工作的流程等,好好找出問題,不要再出包了!

(資深媒體人)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