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化培養國文寫作能力

◎黃肇松

作文能力和語言溝通能力,是國民思辨能力的整體呈現,也是提升公民素養的重要動能。臺灣的民主,已發展到從村里長到總統都由全民直選,青年投票權有機會降到十八歲,因此藉國文寫作能力的提升,來充實公民素養內涵,關係重大。

甫揭曉的今年國中教育會考國文寫作成績,五、六級分屬優等者共占百分之十八點六,三級分以下待加強者約占百分之十六,四級分屬一般者占了三分之二,顯示國中生作文能力的培養,仍有頗大改進空間;高中階段更應強化作文教學,以磨鍊學生的思辨能力及論述技巧,培養其公民意識。

教育部顯已注意及此,正推動大學學測國文寫作改為獨立考試,並可作為檢定項目。但是依規定,要到一百零七學年度才能實施,而十八歲投票權如果獲得修法實施,公民素養的強化不可延宕。以往國民教育輕國文、作文及公民教育的現象,需儘速改革。

系統化培養學生的論述能力,才有助學生培養溝通、參與、負責、尊重及互信五大公民技能,厚植關懷弱勢、維護環境及利他精神的公民素養。

因此,不僅國民教育及大學教育要加強作文教學,全體公民都應終身學習,終身閱讀,並培養終身寫作的習慣和能力,人人具備理性思辨能力,輿論才會健全,公共政策也才能順利推動。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