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憑不等於智慧;改變從自己做起

◎吳永乾

鳳凰花開,驪歌聲揚,又到了頒授學位給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或研究生,並且和你們互道珍重再見的時刻。首先,要恭喜畢業生,你們多年的努力,終於完成階段性學業,就要邁向人生新的里程碑。其次,要感謝各系所的老師,你們的諄諄教誨,讓莘莘學子多了一頂桂冠,增添他們步入大千世界的信心和能耐。對於心繫兒女未來成就的家長,更懷抱無限的敬意和感激,謝謝你們當初願意把年輕的孩子託付給世新大學,並且全力支持和用心期待。

各位畢業同學,在歡慶收穫日子,你們行囊裝滿不同的知識技能,多半不想再聽長篇大論;不過,身為學校和在校師長的代表,有二句心裡話,想和即將遠行的你們分享。

千萬別把教育和聰明混為一談

想和同學們分享的第一句是:文憑不等於智慧。早年,進入大學的門檻高,能獲得學士、碩士、甚至博士學位,就高人一等,是不得了的事。現在,大學錄取率幾乎是百分之一百。遺憾的是,高等教育的普及,並沒有讓我們的國家更進步,也沒有促使我們的社會更和諧,更未必提升了我們的公民素質。

舉例來說,電視新聞頻道裡的名嘴,幾乎都有高等學歷,但他們臧否人物所選用的形容詞,多的是尖酸刻薄、偏激惡毒;此外,社群媒體裡的活躍人士,大部分出自高等學府,但他們的遣辭用句,充斥著恣意任性、粗野魯莽。各位,我們生長在傳播科技最發達的年代,卻也是社會文化最粗鄙的年代;我們的大學數量多到供過於求,卻培養了許多擁有高學歷的野蠻人。

美國杜克大學有一個邏輯圖案上面有一段文字是:千萬別把受教育和聰明混為一談(Never confuse being educated withbeingsmart),這句話的意思就如同我提醒各位的:文憑不等於智慧。各位今天拿到學位,充其量只能顯示你們獲得了某些知識和技能,並不代表已經具備發展事業和追求幸福人生所需要的思辨能力、創新勇氣、高尚品格、以及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的善良,而這些都屬於智慧的重要元素。

勇於追夢不能好高騖遠

要和各位分享的第二句是:從改變自己做起。許多年輕人胸懷大志,總希望自己能夠旋乾轉坤、左右世局。勇於追夢原本是好事,要留意的是不能好高騖遠、眼高手低,否則難免遭遇重大挫折,導致半途而廢或無疾而終。

英國倫敦的西敏寺有塊無名氏墓碑,上面刻有幾段非常發人深省的表白,內容大致是:在我年少輕狂的歲月,我的想像力無限,夢想改變世界;當年齡和知識稍長,我發現改變不了世界,只好縮短目光,僅僅立志於改變自己的國家,結果還是推動不了;到了晚年,我的最大願望只剩下改變自己最親近的家人,但是依舊徒勞無功;現在,我行將就木,突然領悟,如果一開始只努力於改變自己,作個好榜樣,說不定就會改變了我的家人,然後在家人的啟發和鼓勵下,我可能協助改善了我的國家,天曉得,我甚至可能已經改變了整個世界。

各位畢業同學,上述碑文所講的道理,和禮記大學篇所記載「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的倫理哲學相通,都在強調:人類社會的一切理想和改造,要從改變自己開始,才不會夢想破滅或改革落空。

(作者世新大學校長,本稿為吳校長於世新2015年畢業典禮上的致詞摘要)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