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2 18:17

《十二年國教不能忽略的細節》打破明星學校制度

九年國教實施之前,台灣升學壓力還沒有這麼龐大,但任何學區改變仍被家長斤斤計較;十二年國教要打破明星學校制度,卻沒有對等策略進行,這樣的國教改變,叫學子如何能快樂呢?
十二年國教的推動,期待打破明星學區制度,讓社區學校可以冒出頭。然而現階段要求傳統明星學校的建中、台中一中、台南一中等校,每年少收幾個學生,恐怕家長的反彈聲浪會是最大。

台灣不含軍警的大專校院高達159所,在少子化下教育部喊出大學減招、退場等機制,公公併正在如火如荼展開。然而只要了解台灣由小學到大學的設立狀況,應該會發現,該改革的不只是大學而已,如果只在大學校數動手腳,就會像到田間除草般,只拔上層如何斷根?

在中小學方面,台灣在九年國民義務教育下,公共化程度非常高,國小有2607所公立小學,私立只有37所(1.4%);公立國中721所,私立只有17所(2.3%)。現在新增的私立中小學,則以雙語教學為主要訴求。

再往上走到了高中、職,就可以發現私立冒出頭了,公立學校有292所,私立學校則有211所(41.95%)。如果再對比學費,私立高中職學費是公立4倍,所以私校產學合作比例,相對高於公立學校。

至於大專校院,公立大學有51所,私立108所(67.92%)。私立大學學費是公立2倍。看在省學費份上,家長當然希望子弟考上公立學校。尤其是家境不錯家庭,更會以家教、補習來補強,提升學生學習成績。

不考慮就業前途,光是學費一項,家長與學子們當然會以競逐排名前25%公立高中職,和若干辦學績優的私立高中為主,才能求得進入公立大學競爭機會。

在這樣思維下,國中升學到高中,公立學校變得炙手可熱,畢竟家長的認知是,能考上好的公立高中職,就有機會進入公立大學,升學競爭從高中職向下擠壓到國中階段。

九年國教實施之前,台灣升學壓力還沒有這麼龐大,但任何學區改變仍被家長斤斤計較;十二年國教要打破明星學校制度,卻沒有對等策略進行,這樣的國教改變,叫學子如何能快樂呢?(下)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