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3 18:17

資訊透明化的必要

台灣教育部現行只公布系所註冊率,並不公布學校整體註冊率,此舉被視為過度保護受輔導學校,即照顧得了學校,顧不及學生權益。在市場經濟原則下,資訊早日透明化,讓辦學不利學校,及早退場何嘗不是一種轉機。
少子化的危機,已經讓台灣大專校院出現崩盤意識;上周末教育部主導台灣大專校院前往港、澳招生,單次多達91所學校參加,規模也是歷來之最,只是效果如何,還待進一步觀察。

台灣大學招生日漸困難,過去在東南亞招生,僅以馬來西亞為主要戰地,近年來拉開視野,再前進印尼、菲律賓甚至於越南,如加上進行中的港、澳等地,學生來源的爭取,已然走上國際化後。既是這樣,台灣各大專校院自然得面對各種評價,才可以走得夠長遠。

首先來看,海外學子為什麼要來台就讀?所圖的無非是學校的學術評價,是他們可以引以為傲的地方,只是英、美等媒體機構辦理的大學名校排名榜,台灣諸校排名成績,一點也不夠亮麗。所以改以優秀老師當招牌,也是一項重要指標。

排開首選的學術排名,或者名師這個關卡,海外學子們的要求,自然走向更實質效益,這不外乎學校可以提供獎學金額度、學校週邊住宿與生活條件是否優人一等,然而在辦學維艱下,各校能提供的優勢,恐怕也不會太持久。

接下來,海外學子更期待,他們所選擇的學校能永續經營,而不是以後找不到母校,否則等於念一所空中樓閣學府,又有什麼名譽可言?

台灣教育部現行只公布系所註冊率,並不公布學校整體註冊率,此舉被視為過度保護受輔導學校,即照顧得了學校,顧不及學生權益。這對於大學自主精神也有所違背,因為學生選校,受到行政阻礙了選擇權伸張。

如此的資訊不對等,學生就有可能在不清楚情況下,選擇了去念一所有關門危機的學校,更慘的是,如果書念到中途,學校就經營不下去,後續的學程如何補足?又該如何取得學位證書?當國內都有這種盲點時,學校積極到海外招生,又能給多少保障?

在市場經濟原則下,資訊早日透明化,讓辦學不利學校,及早退場何嘗不是一種轉機。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