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4 18:28

重點不在於大學教師減薪

去年有學校要求老師,如果未達到基本人數,自然要依實招比例來發薪水,儘管總統公布「教師待遇條例」規範,要求私立學校不得任意調整變更學術研究費,但萬一學校倒閉關門,這時是整個工作都沒有,面臨的不是減薪,而是整個薪水都泡湯了。
一所私立技職大學被爆料,最近幾年來調降教師薪資,導致老師離心離德。教育部雖稱,已對這所學校開罰,並且會扣私校獎補助款。然而教育部在解說同時,更丟出有十多所私校財務狀況被列為退場黑名單,這個列管學校數目字,比諸年初多了一倍。

一般大學教師薪資,包含本俸和加給(學術研究費等),被爆料的這所私校,就是在學術研究費動手腳。從100學年起,先把學術研究費打8折核發,101年又改打7折,104學年度更打到2折。如以一般公立大專校院的教授學術研究費為5萬4450元換算,打2折後約只剩1萬8000元。

為什麼學校要減老師薪水,其實反映出來的是學校財務狀況拉警報,例如一所學校平均要有3000─5000名學生,才可以保有應有財務動能,可是近年來多所學校學生實際報到率低於五成,學生總數落在2000人以下,自然負擔不起全薪老師。

去年就有學校赤裸裸的要求老師,每一位科系老師都有招生配額,如果未達到基本人數,自然要依實招比例來發薪水,例如招到七成學生就只能領七成薪。如今少子化威脅已到,明年度學生數來源一下子少了5萬人,相當於少了十個小型大專校院規模,招生競尤其慘烈。

儘管今年6月10日總統才公布「教師待遇條例」規範,要求私立學校在未與教師協議同意前,不得任意調整變更學術研究費,然而在私校存活困難下,多數老師只能選擇阿Q式的接受。

這次爆料者雖替被減薪的老師抱不平,可是被爆料學校老師不見得歡迎,原因是學校糗事被爆出後,日後更招不到學生,萬一學校倒閉關門,這時是整個工作都沒有,面臨的不是減薪,而是整個薪水都泡湯了。

故教育部可以每月、每季、每年地追蹤各校財務狀況,再根據註冊率觀察是否有「入不敷出」情況,來註記有退場警兆的學校,但如果不公布只怕學生受害尤烈。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