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0 15:54

校園存續不能只是搶學生

學力測驗考試可能比指定考試更重要,教育部核定,甄選名額最高8成。此舉不是說,要以學力測驗的成績來「一試定終身」?近期間補習界的各項考前猜題、衝刺班招生都相對活躍起來,搶學生已不只是學校而已。
相較於今年大學聯招,多數學子可能要注意,明年1月的學力測驗考試可能比7月的指定考試更重要,因是依賴學力測驗的推甄招生比重已經超過七成,在少子化來臨的第1年,搶學生的肉搏戰已經開打。

少子化的由來,是18年前虎年新生兒出生率,比前一年少了3、4萬人,是故大學招生就少了這麼多的學生來源,豈能不讓大專校院心驚肉跳。

何況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宣布,明年度繁星入學推薦有69校提出、提供1萬5735個招生名額,占總招生名額的14.07%;個人申請共71校、提供5萬5732個招生名額,占49.69%;7月考試分發入學,名額則剩3萬970人,占總招生名額27.68%。

指考名額比重下降,讓未段班大專校院想依分數選學生壓力大增。其次是繁星計畫與個人申請條件,都是以1月的學力測驗成績為基準,學測成績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尤其教育部核定,台、成、清、交等四所頂大中,今年聯招會主辦的清大,甄選名額是各校最高的8成;台大甄選名額也來到5成5。此舉不是說,各校要以學力測驗的成績來「一試定終身」,而是各校認為甄選管道,可以挑到想要的學生,考試分發則容易出現學生志願是A卻被分發到B,差1個志願就容易有沒興趣,最後不是表現不佳就是休學重來。

鞮故推甄名額上揚,無怪乎,近期間補習界的各項考前猜題、衝刺班招生都相對活躍起來,搶學生已不只是學校而已。

大專校院的招生緊張,在家長與學子的身上又何嘗感受不到?現階段國立大學沒有招生壓力,惟現有大專校院中有七成屬於私校,且教育部長吳思華又對外說明,在報到率與財務狀況不佳中,私校已有35校列入注意,其中有10多所學校重點輔導對象。

基於學校自主經營,這些名單是暫不公布,但對家長而言,升學資訊不透明,等於讓考生盲人摸象,結局將是何等殘忍。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