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1 15:15

老宅說新故事 品味美學的溫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老樹與紅磚、花卉與植栽,綠意包圍著百年古井,生命在老宅中持續蔓延。有別於老街的喧囂熱鬧,藝術家吳冠德以美學和植物,賦予三峽老屋新生命。

藝術家吳冠德:「其實我阿公以前在日據時代,就在老街的92號開了一家「聚雲齒科」,所以我算是這條老街的第三代。這幾年大家的印象就是,來到老街就像來到夜市一樣,原本三峽特有的藝術文化這些層面我覺得是非常珍貴的,這些重點反而是被忽略掉的。」

吳冠德表示,當時來到這間老房子的時候,這個房子的狀況是滿糟糕的,包含一些樑柱都已經受損了,裡面陰暗潮濕,所以地上都發霉。其實當時,吳冠德也掙扎了一段時間,畢竟身為一個藝術創作者,並沒有太多錢可以來大整修,但後來想,如果不做,這房子可能就沒了,就像自己的老家沒了一樣。

吳冠德傾積蓄租下老屋,打造庶民美術館,不僅保留老屋細節與天井,以借景的方式,將房子設計成穿透性,並請來木雕藝術家陳凱智與台藝大古蹟修復系團隊,以藝術創作的方式將土牆還原,並將過去旅法經驗累積的生活美學融入在百年老宅裡,讓八腳床成為溫室發呆亭,舊門板與梳妝台變身為長桌,門板上的刀痕,訴說過去的故事。

藝術家吳冠德:「天井的這種建築特色,是為了讓深長的老街屋可以有光線、可以通風,所以我想把這樣的特質還原。這個天井裡面不僅保留三峽的百年古井,還有石階和清朝留下來的地基,這是在整條街上比較少見的,我們認為把它封閉起來實在太可惜了!」

吳冠德表示,當初整理這個房子大概花了8個月的時間,媽媽和太太皆幫忙在這裡種花、種草,自己也在畫布上「種樹」。

吳冠德作品中的山嵐與樹梢,靈感孕育自對大自然的熱愛。不僅僅將綠意引進老屋,走上露臺可見對街排樓山牆與屋瓦,回望可見鳶山與百年樹頭相呼應,綠意環抱的老宅,泉湧著不息的新生命。

新聞來源:滔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