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女兒為名 何歡劇團將愛帶給病友

以女兒為名 何歡劇團將愛帶給病友 | 華視新聞

蔡麗雅、陳諆鴻  / 台北市

何歡劇團以兒童癌症病房為出發點,公益巡演於各大病房與弱勢單位。團長何懷安因為女兒幼時得眼癌而開啟劇團人生,他放下經商事業,專心於演出,希望透過表演帶給同樣為疾病所苦的人歡笑。何歡劇團足跡遍及全國,甚至遠到菲律賓、澳門表演,將善舉延伸到國外。

以女兒故事作發想 何歡劇團的出現

二〇〇三年正式成立的何歡劇團,是一個在兒童癌症病房、安寧病房、老人安養中心、孤兒院巡迴義演的公益劇團。團長何懷安離開華岡藝校後就開始從商、做生意,曾旅居菲律賓經商二十幾年,直到三歲的二女兒何歡得到眼癌後,生涯才就此轉變,開啟他的劇團人生。

他陪著女兒來回醫院,熬過手術摘眼、一次又一次的化療,在治療的兩年期間,何懷安看到了許多重症兒童和傷心的父母,日夜在醫院裡承受壓力,而自己的女兒也對醫院懷有濃厚的恐懼感,他想:「今天女兒可以出院了,那些還沒康復的孩子呢?他們能跨過心理的坎嗎?父母的壓力又該如何緩解?」,何懷安的心裡便一直思索能幫助他們的辦法。

在二〇〇三年初,何懷安帶領他在台灣戲曲學院的同學與菲律賓的公司員工,一同參與了慈濟在菲律賓的萬人義診,現場的排隊隊伍非常冗長,他和同學們便突發奇想,開始表演給排隊的居民看,排解他們等待的時間,沒想到表演引起了民眾劇烈的迴響,慈濟執行長甚至正式邀請他們正式上台演出。

在這次的義診活動結束後,何懷安更加相信表演是很棒的撫慰方式,於同年十一月,何懷安正式創辦了何歡劇團,以二女兒何歡為名,希望以她的經歷作發想,用表演帶給病童更多歡笑,暫時忘卻疾病和治療的痛苦,也可以讓家屬短暫放鬆。

何歡劇團團長何懷安。 攝影/陳諆鴻

關懷社會為理念 表演足跡遍佈全國

劇團起先從兒童癌症病房出發,後來逐漸擴及到各大身心障礙單位、庇護工場、安養護中心等等,每個節目何懷安會配合受眾來設計,演員也都是專業表演者,且表演不只歌舞劇,還有跨足雜技、京劇、軟骨功等等,何懷安對演出非常要求,為的就是帶給他們欣賞專業表演的機會,劇團行政人員林于心也說:「這些老人家可能已經沒辦法去正式場合看演出,何歡劇團想帶給他們的是平常看不到的,那才有他的意義。」

何歡劇團曾到八里的愛維養護中心表演,而養護中心裡幾乎都是重癱的病患,不能起身和言語,他親眼見到後立刻決定要增加演出場次,何懷安告訴院長:「我們不能只演兩場,我們三個樓層演三場,我要每個人都看到。」

養護中心裡的病人因為不能正常說話,只能靠單音節字母表達想法,他們在表演當中一直發出高亢的聲音,何懷安一開始以為是音樂太吵,直到表演結束後,院長抱著他大哭,說她在養護中心工作十幾年,她能分辨出病人現在的尖叫是因為非常快樂,而這麼年來從沒有過,很感謝劇團帶來這麼棒的演出。

何懷安自此更加堅定了演出的決心,「我們堅信,我們是可以幫助到他們的」何懷安說,自此他便持續的為弱勢族群做巡迴表演。何歡劇團在八八風災後到屏東表演為受災戶,撫慰他們的心靈,甚至捐贈橡皮艇給台北救難協會。

在二〇一二年夏季,何懷安更受邀帶領伊甸基金會的身障人士前往基隆和平島體驗潛水,「我覺得這個活動蠻有趣的,他沒辦法走路,但他有辦法潛水。」何懷安說,讓不良於行的身障者能夠有超越自己的機會,體驗沒去過的水下世界,讓身障者感動連連:「我想像不到,我竟然能到水裡面跟魚一樣,我腳連走路都沒辦法竟然能夠潛水!」。

何歡劇團到馬祖大同之家為里民表演。 照片提供/何歡劇團
何歡劇團捐贈橡皮艇給台北救難協會。 圖片提供/何歡劇團
何歡劇團帶身障者去基隆和平島體驗潛水。 圖片提供/何歡劇團

跨國表演 溫暖孩童老人的心

二〇〇四年,何懷安與戲曲學院的同學一起到菲律賓畢業旅行,邀請當地的孤兒院童到他所經營的夜總會看表演。當時菲律賓的經濟狀況並不佳,有許多人一輩子都無法到五星級飯店,而他所經營的夜總會剛好在飯店裡面,他便想藉此機會,讓院童能來看看,何懷安透過慈濟跟飯店溝通,和台商會一同合作,順利將院童帶到飯店來,而這場精彩的演出、小禮物、美食也給了院童最感動和深刻的回憶。

而在二〇一六年,何歡劇團二度拜訪澳門,於何黎婉華劇院為安養院的老人們演出「藝起四季」,何懷安在澳門的朋友也請媒體來採訪宣傳,沒想到引起了大批民眾關注,在彩排時觀眾就大排長龍,但何歡劇團仍以安養院老人為重心,有多的位子才開放一般民眾入場,且依然不收費。「藝起四季」有大量的雜技表演、類似水舞間的舞蹈、專業的小丑,還有和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蘇仲太合作的泡泡秀,讓觀眾看得意猶未盡。

陽明教養院的表演者台北市立大學學生。 照片提供/何歡劇團

偉大的愛 喚起社會同理的心

何懷安說:「或許我無力做偉大的事,但我能善用偉大的愛來做些小事。」,劇團成立十七年來,一直致力於關懷弱勢族群的公益表演,他認為不只需要提供生活上的幫助,照顧弱勢者的心靈更加重要。

而劇團二〇一九年開始接受企業贊助,希望透過大企業的宣傳,讓更多人注意到在社會邊緣的弱勢族群,之前曾有腦瘤病患昏迷不醒半年,因為看他們的表演而甦醒;還有雙腳不良於行兩年的人竟站起來走路,這些奇蹟都是何懷安堅持下去的動力。

何歡劇團今年的目標更是帶領老人學習表演,讓他們從觀眾變成表演者,幫助增進老年生活的成就感和自我肯定。他們利用微薄的力量為社會付出,希望能透過自身的努力,讓大眾注意到有一群人需要關懷與幫助,也讓社會增加更多同理心。

受日月光基金會之邀,何歡劇團為罕病協會及家扶基金會兒童及家屬表演。 照片提供/何歡劇團

採訪側記

何歡劇團真的是一個讓我感動非凡的劇團,我無法想像他們不求成本,就為了關懷社會弱勢而堅持表演那麼多年,這種情操讓我太佩服又感動了,很開心有這個會訪問到他們,團長和行政都好熱心,給我們留下一個很棒的採訪經驗。

延伸閱讀

愛女眼疾 慈父化悲為喜組團義演

小可樂果劇團 身心障礙孩童舞台

慾望劇團演出基隆故事 關懷在地居民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以女兒為名 何歡劇團將愛帶給病友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