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源豐富 台北市民最長壽

 / 台北市

  您知道台灣人這十年來壽命增加多少嗎?男性增加1.89歲,女性增加2.8歲,而且因為台北市的醫療環境比較好,運動的人也比較多,所以台北市的民眾最長壽,平均壽命是81.79歲。

  八十歲的龔爺爺,每天起床後,一定到附近的公園走一趟,可別以為這段路很輕鬆,不但要爬坡,還要爬這麼長的樓梯,可是龔爺爺臉不紅氣不喘,走到公園之後,還會練甩手功。除了每天走路一小時,龔爺爺也很注意飲食,只吃清淡的食物,所以他的體重從年輕到現在都沒有變過。

  龔爺爺住在台北信義區,這一區和他一樣長壽的阿公阿嬤還真不少,另一位阿嬤已經102歲,身體還是很硬朗,她的長壽祕訣,也是飲食很節制。

  民國八十四年實施健保之後,台灣人的平均壽命逐年增加,民國八十六年,全國男性平均壽命72.97歲,女性是78.61歲,到了民國九十年,男性壽命74.07歲,女性79.92歲,民國九十五年,男性壽命74.86歲,女性71.41歲,算一算,這十年,台灣人整體平均壽命,已經增加2.36歲。

  而其中,又以台北人活得最久。民國九十五年,台北市的男性,平均壽命79.04歲,女性平均壽命84.32歲,台北人平均壽命81.79歲,比全國的平均數字77.9,多了3.89歲,為什麼台北人,比較長壽呢?

  除了台北的醫療資源比其他縣市好,台北人也比較重視健康管理,根據國健局的統計,台北人在兩週內,曾經運動的人口比例,高達62051%。而且,和外縣市相比,台北人抽菸和嚼檳榔的人口比率相對比較少,遠離疾病的源頭,從生活上的小細節著手,才有機會長命百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