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貪瀆總統 多逃過牢獄之災

  今天的焦點新聞陳水扁被收押,事實上包括南韓、菲律賓和印尼,都曾經有元首涉及重大貪瀆。其中印尼的蘇哈托汙錢超過一兆台幣,遭到終身軟禁。還有貪汙近三千億的菲律賓馬可仕也沒吃過一天牢飯,他流亡三年,最後病逝在夏威夷。

  支持和反對蘇哈托的民眾在法庭外等候宣判結果,根據國際組織估計,前印尼總統蘇哈托名列全球貪污元首榜首,私吞金額可能超過一兆台幣。不過他一直以健康理由拒絕受審,最後在今年1月以86歲高齡去世。

  國際貪汙元首第二名則是前菲律賓總統馬可仕,金額達一千六百億台幣。馬可仕1986年流亡夏威夷,3年後病逝,剝削民脂民膏卻從沒吃過一天牢飯,讓人氣結。菲國另一位前總統艾斯特瑞達則在內任被控貪瀆,2001年遭到彈劾下台,監禁六年後,去年獲得現任總統艾若育特赦。

  南韓也出現惡名貪瀆元首,前後任總統全斗煥及盧泰愚被控貪汙百億及涉及政變和光州大屠殺。全斗煥被判死刑、盧則被判22年有期徒刑,不過1997年獲得特赦。儘管如此,南韓政府還是繼續追討贓款。

  最近的例子是泰國前總理戴克辛任內就因涉及貪瀆被被政推翻,現在流亡海外。這些涉及貪瀆的元首歷經審判、坐牢最後多能獲得特赦或流亡逃過牢獄之災,陳前總統的命運如何,國際間也都密切關注。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