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12:00

烘焙咖啡好香... 聞多會致癌?!

楊依嘉 方起年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您喜歡喝咖啡嗎?有的咖啡店家還會在店內炒咖啡豆,散發濃濃香味,吸引客人。但這香味聞久了,恐怕對身體不好。歐盟食品安全委員會的報告中指出,炒咖啡豆會產生致癌物苯芘。我們的毒物專家和醫師也都提出警告,致癌物苯芘也存在於瀝青和汽機車廢氣當中,長期接觸,可能引發肺癌、膀胱癌等疾病。

  現在愈來愈多人喜歡喝咖啡,有的咖啡店家在店內炒咖啡豆,散發濃濃香味,吸引民眾入內購買,但歐盟食品安全委員會公佈食物烹調過程,會產生致癌物苯芘的名單中,也包含炒咖啡豆。

  毒物專家和醫生也都提出警告,致癌物苯芘也存在於瀝青和汽機車廢氣當中,長期接觸,可能引發肺癌、膀胱癌等疾病,所以下次看到有店家在炒咖啡豆時,最好不要靠近。

  每次經過咖啡店,你會不會被店裡烘炒咖啡豆的氣味吸引進去呢?就是聞到這個味道,進來看看,聞起來很舒服。炒咖啡豆的氣味,的確很多人聞了都覺得舒服,但之前也有民眾抗議,咖啡店現烘咖啡豆的氣味,實在很難受。

  毒物專家告訴我們,其實讓民眾聞了難受的原因,不是沒道理。根據歐盟食品安全委員會公佈資訊,高溫烘炒咖啡豆,會產生致癌物苯芘,而這苯芘也出現在瀝青、汽機車排放的廢氣裡。毒物專家陳修玲、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動物實驗腫瘤,在高溫烘炒咖啡豆時,會促使蛋白質熱分解,產生致癌物苯芘。

  所以下次經過店家在烘焙咖啡豆時,最好避開,減少把致癌物吸進身體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