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8 12:00

南極雪囚科考船 陸船伸援遭冰封

張樂 編譯

  海上驚魂,俄羅斯科學考察船一行74人,在南極大陸探險,不巧在耶誕節前夕遇上了一場暴風雪,導致科考船遭浮冰冰封,科考船趕緊發出求救信號。當時,正在嚐試環遊南極大陸的大陸科考船雪龍號抄近路展開救援,不料也困在浮冰區,兩船只好等鄰近的法國和澳洲的破冰船來救人了。

  風呼呼地吹,俄羅斯船員嚐試掌握南極的現況,顯然心情沒當初那麼樂觀了。瞧,稍早他們有多興奮,人人手比向同一個方向,因為抄近路來救援的大陸的南極科學考察船雪龍號就在12公里之外,準備破冰,救他們脫困了。但沒多久就失望了,因為冰層太厚,風勢太強,雪龍號無法順利破冰,強風吹過來的浮冰也漸漸圍攏起來,封住雪龍號的去路和退路,導致雪龍號也受困的窘境。

  當初,俄羅斯科考船月初出發,不僅想探勘南極,還想循著一百年前傳奇探險家莫森的探險路線前進,以紀念他的英雄事蹟。行程收穫相當豐碩,不料耶誕節一場暴風雪,把他們困在冰層中,大陸的雪龍號,法國的星盤號及澳洲的極光號都回應了俄羅斯科考船的求救信號。但雪龍號率先受困,剩下兩艘最快還要一,兩天才能抵達。幸好目前受困船隻都有吃,有喝,還有燃料,因此目前並無迫切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