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狀病毒活躍 女童狂拉10小時

徐培薇 林志輝報導

  除了新流感的威脅,緊接著秋冬季節,小朋友最容易感染的輪狀病毒已經開始流行!新流感最主要的症狀是肌肉酸痛,至於輪狀病毒,很明顯的就是會上吐下瀉!台中一個四歲的小妹妹,狂拉肚子整整十小時,差點虛脫。

  四歲的璇璇跟兩歲弟弟睿睿最喜歡在球池裡玩球,但病毒就可能藏在裡頭,姊弟倆都剛從醫院出院,因為前後得到輪狀病毒。姊姊璇璇甚至一天狂拉十小時,媽媽根本無法處理。媽媽剛開始還以為是得到新流感,差點要全家隔離,後來才知道是輪狀病毒導致。顯微鏡下的輪狀病毒就像是一顆顆小毛球,雖然很微小,但發威起來卻很可怕,但加上新流感風頭,家長很容易誤判。輪狀病毒症狀會嘔吐、拉肚子,伴隨發燒、咳嗽,新流感則是高燒和咳嗽。輪狀病毒是飛沫外加糞口傳染,新流感則是飛沫傳染。

  醫師表示輪狀病毒特別在秋、冬季節發威,五歲以下小朋友最容易得到,假如照顧不好,嚴重休克、脫水,目前唯一的預防方法,就是保持衛生,不然也可以口服疫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