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 18:58

新聞連環報:抖抖看!你的手究竟抖出什麼病?

新聞連環報:抖抖看!你的手究竟抖出什麼病? | 華視新聞

王亭嵐  / 台北市

  一樣是手抖,怎麼抖還有分,什麼時候抖動,可能引發的病就大不同。關於小編手抖的毛病,親友也曾猜測過數種原因,諸如中風、肝功能衰竭……等等,甚至是巴金森氏症,胡亂下定論可是把小編嚇死了。在此,台安醫院腦、脊髓神經內科張秀文醫師提供了一些簡易的判別方法,作為參考。

  如果手腳是在休息的狀態下出現規律性的顫抖,就稱為休息性顫抖(resting tremor),有時候腳也會有休息性顫抖,張秀文醫師提醒,碰上這種顫抖需要特別注意,因為這有可能是巴金森氏症的病徵,通常還會伴隨著姿態不穩、動作遲緩、臉部表情僵硬等,一但發現應該迅速就醫診斷,及早治療。

  日劇《一公升的眼淚》裡,醫師替女主角檢測,請她以手指碰鼻子,再以碰觸醫師的手指,或是兩隻手指同時從兩側向中間碰觸,假使像劇中女主角一樣,會因為手指顫抖而碰觸不到目標物,這種手在指向目標時發生的手抖,叫做意向性顫抖(action tremor),極有可能起因於小腦病變。張秀文醫師表示,小腦脊髓變性症除了這種手抖,還會其他諸如走路搖晃不穩,像企鵝左右搖擺,或是眼球麻痺,影像容易產生重複,嚴重的話還會失智。小編自己也試過,雖然手指在移動的過程中抖動得相當嚴重,但好險手指還能準確地從鼻子出發到目的地,至少排除了小腦病變的可能性。

  最常見的手抖是在做動作時發生,例如拿筷子、端碗盤、寫字等等,這種在動作中產生的顫動,通常屬於原發性顫抖,多先由一隻手開始,逐漸另一隻也會顫抖,有時連頭、脖子、下巴和聲帶也會出現症狀,並且會隨著年齡增長益發嚴重。另外一種姿勢性手抖(postural tremor),也是動作性顫抖的一種,例如當你雙手維持在某一個姿勢,手會無法控制的顫動,或是有些人處於緊張、焦慮、興奮的狀態下,特別會引發手抖。值得注意的是,甲狀腺功能亢進、酒精中毒等也會造成姿勢性顫抖,這種情況別於其他的病因,加以治療是有可能痊癒的。

  原發性顫抖不會危急生命,不用因為它而整天緊張兮兮,如果顫抖的程度不會妨礙到日常生活,醫師建議維持原樣即可,倘若太嚴重再以藥物控制,有趣的是,有一些人喝了酒以後,症狀竟然舒緩了!醫師表示,因為酒精具有鎮定的效果,酒精麻痺自主神經的狀況下,就會降低顫抖的發生,不過實際上該喝多少的量、喝什麼酒才會有效果,全因人體對酒精濃度的接受度而不同,有人喝一杯就見效,有人喝一桶也不見得有效果。

  雖然喝酒可以暫時減輕顫抖,不過可別看到這裡就開心地猛喝猛灌,醫師說明,酒精只對小腦病變及某些原發性顫抖的患者產生影響,並非適用於每個人,因此不建議一抖就喝酒,實際的治療還是需要詢問醫師;此外,醫生也提醒,喝酒要適量,可別舒緩了顫抖卻喝壞了身體,得不償失。

  酒喝太多傷身又傷肝,然而現代年輕人飲酒作樂的習慣越來越氾濫,下一篇就告訴你,年紀輕輕就飲酒過量,你知道十年後身體會變什麼模樣嗎?

上一篇 年輕人,手抖個不停

下一篇 少年啊,別再喝了(一)十年後找嘸回家的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