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三鶯大橋下百餘廢棄毒桶

高人傑 楊振漢 報導  / 新北市

  這些廢棄鐵桶從外表觀察,顯然已經棄置了相當長的時間,有的因為長期的風吹雨打而破裂滲漏,而叫人害怕的是,其中的許多的鐵桶上有明顯的警告標誌,而外觀可以辨識的部分說明他們是三氯乙烷的具有刺激性的毒性化學物質,由於就在大漢溪邊,許多滲漏的化學毒液也有汙染河水的危險,而大約二十戶在河床邊搭屋居住的住民,飲用的都是就地挖取的地下水。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是許多現代人小時候的甜蜜回想,但是對於在這臨時搭建房子居住的民眾來說,雖然我家門前有毒物,但是卻也管不了這麼許多。雖然住在附近違建屋內的居民都表示不知道是誰隨意傾倒這些毒液,但是已經引起了警方的注意,下午派人到現場實地查看,警方表示,他們將會從環保人員進一步處理。

  環保署指出,三鶯大橋下的汙染已經造成附近空氣瀰漫揮發性有機物,而毒液留出桶外,除了有可能會滲入地下之外,如果不慎接觸這些有毒廢棄物,也可能影響人體健康,在汙染現場周圍二十公尺內,不少違建後的居民,首當其衝,應該特別注意防範。

  環保單位表示,對於三鶯大橋下的汙染相當重視,這次處理還特別要求美國環保署派專家來台,共同勘查現場,環保單位一再強調現場安全堪憂,必須禁止人畜進入,並盡快清除裝有有害廢棄物的鐵桶,不過環保署早在去年十月底就接獲民眾反映橋下有汙染,但一直到今年一月,北縣環保局才派員出面處理,到了今年三月中,也就是四個月過後,環保署才去函通知省環保處和北縣環保局處理汙染,期間並沒有通知附近居民污染可能危害人體健康,這樣的處理過程是否失當,環保署不願發表意見,環保署表示,已經去和調查局偵辦,是否有廠商非法棄置有害廢棄物,危害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