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母專業化 "照"顧有保障

陳仡祁 包業翰報導  / 台北市

  

很多攸關民生的重大法案,躺在立法院很久了,今天要來關心,所有雙薪家庭都會面臨的保母問題,新的兒照法規定,保母必需在三年內取得證照,否則開罰,看起來對家長很有保障,但兒福團體反而擔心,保母證照化之後,會產生更多地下保母,他們認為,政府應該實施證照,和登記雙軌制,才能創造保母、家長及幼兒三贏的局面。

  

張女士是一名專業保母,帶小孩她不只管吃喝拉撒,更重視教育,但問題來了,當她發現帶的小孩是個左撇子,專業的保母該怎麼做,尊重家長也尊重孩子,這就是現代專業保母不一樣的地方,從事保母工作近十年,張女士十年前就考取保母證照,她說希望給家長多一點安全感,目前還躺在立法院的兒照法,未來規定所有的保母都得考照,否則開罰,但兒福團體很擔心,萬一兒照法通過,考照的資格限制,未來將會出現更多地下保母。

  看看兒福團體做的調查,台灣媽媽托育對象,無照保母7.1%,有照保母7.8%,比例一半一半,而對家長而言,保母有沒有證照,似乎也沒有絕對性的影響,保母照顧不當,造成嬰兒意外傷害,甚至死亡的案件也時有所聞,但證照是不是真的能有效管理保母素質,適不適用於資深保母,保母證照化該如何實施,關乎家長和孩子們的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