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4 08:01

深愛海洋 手作甜點傳遞理念

魏宜綸、江欣晏

喜歡烘焙,卻不願看見海洋生物誤食塑膠包裝,因此,浮島日式製菓的創立者自開店以來,盡力落實零塑膠使用,食材也選用花東在地小農種植的有機農作物,減少碳足跡。他們希望在實踐夢想,經營甜點店之餘,也能為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

洪偉鈞專注地在磅蛋糕的表面塗抹糖霜。 攝影/江欣晏

許一個與海共存的願望 踏上環保之路

「人的價值會隨時代改變,可能有一種是內化的,但我覺得影響比較大的是外在因素。」鄧裕謙,大學時期在雲林唸書,畢業後因為工作關係長期在不同縣市生活,每次回到家鄉花蓮,都會發現自己熟悉的土地又多了些改變,除了建設變多,他看到更大的變化,是環境。觀察到海岸線大幅度地位移、七星潭過去隨處可見的河豚消失,「很多事開始很快地在不對勁」,他熟悉的花蓮不一樣了。

雲林環球科技大學公關系畢業的鄧裕謙,畢業後曾從事藝文展演相關的工作,也因此發現活動的設計品常使用亮膜、霧膜、PVC防水產品過度包裝,從那時起,他就常思考該如何解決這種過度浪費、不環保的現象。

去年五月二十一日,一則關於綠島民宿業者殺害保育魚類龍王鯛(蘇眉魚)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當時,鄧裕謙有感於這幾年來台灣保育類動物以極快速度消失的現象,氣憤且無奈之下,他在個人臉書上發表了一千多字的長文「只是又少了一隻蘇眉而已」,字裡行間流露出對於政府體制及政令宣導的失望,更別說許多人對海洋生態的冷感及忽視,在他眼中,是多麽得讓人心碎。這篇文章後來被網友轉分享九千多次,國內外媒體像是TVBS新聞網、ETNEWS、香港的立場新聞等,也陸續引述他的文章做報導。

「在那之前你知道自己可能喜歡海、你在意動物的權利、你在意那些事情,可是你不會去想過說你好像可以再做更多。」因為這件事,他突然有所頓悟,原來自己能做的事遠比想像的來得多,也因此更有興趣了解這些環境議題,並開始接觸環保團體如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事隔僅幾個禮拜,又爆發了澎湖縣消防員集體宰殺綠蠵龜的新聞,鄧裕謙認為這件事情也令人感到非常憤慨,照理說應該要受到同等的關注,沒想到這兩個新聞不僅沒有對等地被報導,他自己寫的文章關注度也下降許多。「台灣現在有一個很莫名的現象,就是一件事爆發的時候好像全台灣只剩這件事,好像大家都很在意,可是吵一段時間後大家就累了、煩了、變冷感。」

從察覺出自己家鄉環境的變化,到兩件新聞事件的爆發,鄧裕謙慢慢意識到自己想做些什麼,並且這些事要比寫文章更實際,「有些人會覺得自己沒能力做到」,但對他來說,人的能力會比想像中的還要能夠影響他人。

夢想的紮根 浮島的誕生

「你花的每一分錢,都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鄧裕謙引用曾獲《時代》雜誌環保名人榜的作者安娜拉佩的話,為自己走上環保這條路下了註解,而在全心投入瞭解環境議題的同時,他也建構出要透過開一間店來傳遞自己理念的想法,這也是浮島的開端。

浮島,一個雙關的名詞,可以是很夢幻、在空中悠遊的飄浮之島,也可以是隨波逐流、載浮載沉的漂浮之島,就如同台灣,四面環海的島國,「永遠不知道哪一天這裡會被海水淹沒,可是大家卻還是不珍惜海洋資源。」鄧裕謙說環保團體這個圈子裡的人常常講:「台灣就是一個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的國家。」他認為人類與海洋的未來必須被重視及守護。

海洋與烘焙 衝突的和諧

海洋與烘焙,看似矛盾與衝突的兩個領域,無法產生連結,但鄧裕謙不斷地反問自己,「難道沒有一個可以平衡的方式嗎?難道一定要犧牲漂亮包裝或不吃甜點換生態嗎?」

「如果用很耗能、常常過度包裝、過度資源浪費的產業,去挑戰最需要資源永續跟大家注意的生態議題會發生什麼事?」鄧裕謙說當時他的想法是,假如他能在海洋與烘焙中取得平衡,就能向大家證明這個高耗能產業是能被改變的。

始於這個理念,鄧裕謙跟擁有餐飲相關背景,高中及二專時念餐飲管理系的夥伴洪偉鈞,規劃將近半年的時間,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在花蓮創立了浮島。這是一間小型的烘焙工作室,也是他們逐夢踏實的落腳處,從烤箱、冷氣等大型器具到衛生紙、垃圾袋甚至保鮮膜,都盡可能選用符合環保、節能、減碳標章與認證的相關產品。

商品包裝的製造商是「海門伊德威爾(Eatware)」,多年來該企業以綠色環保為核心宗旨,致力於醫療耗材和綠色餐廚的製造。包裝盒的主要成分皆來自如麥稈、竹稈纖維等農作之副產品,以百分百「氯和無硫製漿系統」和零排放技術,確保著製成品純天然以及可回收無污染的特性。顧客鄭小姐認為,「會去支持浮島的人,我相信對於環境這一塊一定是有一部分關心的」。

商品的包裝採用百分之百天然可生物降解的紙漿餐具。 攝影/江欣晏

製作的甜點不含防腐劑或有害人體健康的成分,考量到碳足跡,因此原料盡可能選擇花東的食材,如玄米、小米,或者友善土地種植的農作產品,如南投名間鄉以自然生態農法種植的鐵觀音。洪偉鈞說:「我自己都不愛吃的東西就不敢推給大家。」他強調挑選食材一定要選擇有機無毒,「品質要自己很喜歡才會使用」。

大地磅蛋糕吊卡上清楚地標示食材來源。 攝影/江欣晏

浮島的大地磅蛋糕系列,沒有過多裝飾,有著反璞歸真、回歸大地的意味。洪偉鈞說:「研發方面我會花比較多時間在微調上面。」不同於市面上許多高油高糖的蛋糕,他利用海藻糖減低糖度;添加天然油脂如堅果、杏仁粉,大幅減少額外油脂的使用量。顧客鄭小姐說:「其實我不是真的非常愛吃甜點的人,但是他們做的甜點沒有那種死甜,味道很自然,比外面的好吃很多。」此外,每一個大地磅蛋糕售出後都會捐贈五十元,也就是商品售價約七分之一的金額,給對應的動物保育相關單位,作為對環境與生態的實質回饋。

大地磅蛋糕系列的「日向」,以新鮮的金鑽鳳梨及鳳梨乾製作內餡。 攝影/江欣晏
磅蛋糕跟栗形燒菓子是浮島的人氣商品。 攝影/江欣晏

三款主要的大地磅蛋糕分別為「日向」、「月汐」、「芽曉」。「日向」對應的單位是「臺北動物保育教育基金會」,捐贈的錢做為石虎保育相關的工作用途;「月汐」對應「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為海洋保育盡一分心力;「芽曉」則是提供「臺灣猛禽研究會」捐款,以保育猛禽類。

三款大地磅蛋糕分別對應給三個不同的動物保育單位。 攝影/江欣晏

回歸自然 不變的初衷

「環保是一種態度,一種發自內心的意識,他是你意識到你的生活習慣應該有所改變、意識到環境已經不能等待、意識到有些情況已經在發生且日益嚴重。」鄧裕謙認為,唯有發自內心地尋求環境議題的答案,並且認清生活中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避免資源浪費,從習慣及態度的改變做起,才是真正落實環保。

對於創立浮島的鄧裕謙及洪偉鈞而言,海洋與烘焙,兩項他們熱愛的事物,從來都不該是選擇題,盡力落實零塑膠使用、選擇天然無毒食材、以行動支持小農。他們要證明這兩個看似沒有連結的領域,其實是可以和平共存的,也希望能透過傳遞浮島的理念影響他人,建立友善生態的生活,因為,這是他們從未改變的初衷。

嚴選天然的食材製作甜點,傳遞手作的溫度。 攝影/江欣晏

延伸閱讀

「海龜實驗室」致力成為海龜的守護者

環保天燈 讓升空的不再是垃圾

種植石虎米 打造人與石虎共生環境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深愛海洋 手作甜點傳遞理念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