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台三線 賴揆鼓勵國人來了解客家文化

走訪台三線 賴揆鼓勵國人來了解客家文化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苗栗縣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6日)走訪「浪漫台三線」的桃、竹、苗地區,首站到桃園市龍潭區,視察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整建情況,並參訪新竹縣橫山駐地工作站、十二寮,了解青年推廣台三線文藝復興運動情形,以及客庄青年返鄉工作成果,隨後參訪苗栗縣日新茶園。賴院長表示,這是非常好的假期旅行路線,歡迎國人透過浪漫台三線及沿途各項文化建設,更了解客家文化。

賴院長表示,「浪漫台三線」是蔡英文總統的重要政策,透過文化發揚、環境改造與產業振興三大策略,並打造歷史大道、文學大道與產業大道。此外,希望利用台三線串連桃、竹、苗、中的客家生活圈,讓地方找回光榮感,讓客家青年以客家文化為榮,吸引青年返鄉,振興地方經濟。賴院長指出,桃園市是浪漫台三線位置上的領頭羊,龍潭更是其中重要的區域,人文薈萃、臥虎藏龍,有鍾肇政、鄧雨賢先生等客家鄉親在此努力,尤以「鍾老」最令人敬重。賴院長此行特別步行至園區周邊的歷史建築群,聽取鍾肇政舊居修復情況與未來經營方式。

賴院長在參訪新竹縣橫山駐地工作站,以國發會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為例表示,客委會所提出的「浪漫台三線」計畫即包含地方創生的內涵,從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到社區,都有相關行動。工作站的志工基於在地光榮感,營造舒適整潔的環境,讓大家可以共同生活,種柑桔、茶葉等,這是政府極力推動的方向,更希望全國其他地方可以學習。

賴院長與志工進行意見交流後指出,行政院目前推動三項重要的農業政策:第一,發布「實際耕作者從事農業生產工作認定作業要點」,讓實際務農者可以參加農保。第二,修正「農民健康保險條例」,農保將納入職業災害給付,即農民受到職業災害也可以理賠,目前該修正草案已於行政院討論,將送立法院審議。第三,實施「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歡迎相關人士運用。

賴院長隨後赴新竹縣峨眉鄉參訪十二寮客庄青年返鄉工作成果,實地了解共食廚房、免費商店及創客基地的推動情形,並為返鄉工作的客庄青年加油打氣。(行政院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