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暨「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新書‧影音聯合發表

107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暨「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新書‧影音聯合發表 | 華視新聞

華視  / 台北市

國美館長期以來致力於台灣美術的推展,於民國100年接續文建會時期策畫編印之「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及「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至今〈107〉年共累積出版121冊美術家傳記叢書及37部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為落實文化部「重建台灣藝術史」的政策,國美館對於在台灣這塊土地成長的藝術家之生命歷程與藝術成就之蒐整,不遺餘力,積極推動台灣美術史料的建構,兩項計畫執行至今已扎下深厚的基礎。

今年在文化部「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的支持下,107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共計出版10冊:吳景欣著《融會・至真・蔡雲巖》、陳長華著《浪漫・夢境・許武勇》、鄭芳和著《鐵焊・超越・高燦興》、王偉光著《建構・空相・李德》、蕭瓊瑞著《吾土・笙歌・劉耕谷》、廖新田著《痕紋・印紀・周瑛》、劉永仁著《低限・無限・李再鈐》、潘襎著《寂靜・沉思・陳景容》、徐婉禎著《色彩・人間・謝里法》、盧梅芬著《傳譯・詩意・撒古流》;以及「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共計出版《油彩化身─陳澄波》、《風土詩情─林玉山》、《膠彩人世美─陳進》、《百變膠彩─郭雪湖》、《現代繪畫先驅─李仲生》5部。兩項出版計畫均以藝術家獨特的生命歷程為主軸,深入淺出地展現臺灣藝術家熱情且豐沛的創作精神與能量,在廣厚的學術研究基礎下,一點一滴地描述臺灣前輩藝術家,這群二十世紀以來臺灣近代美術的開拓者,默默地在這塊土地上刻劃出他們的生命經驗,傳承並影響新一代臺灣的藝術家。今兩項計畫已分別出版完成,特別藉此新書及紀錄片公開發表,向大眾分享成果,同時也邀請多位藝文界的前輩共聚一堂,重現他們當年的風華。

為了深化在地美學環境,讓文化部與美術館共創的文化資源深入大家的生活,有關「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與「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兩項107年度出版品,將廣為贈送國內大專院校、附設美術班的中小學、圖書館、文化機構等單位。除此之外,這些成果也會寄發我國駐外機構等單位,以期在國際上推廣我國美術發展並提供相關藝術研究資料,以增進海外人士瞭解。而陳澄波、林玉山、陳進、郭雪湖、李仲生5位藝術家的紀錄片,將於11/17(六)在華視主頻道首播,11/23(五)在教育體育文化頻道重播,透過媒體力量讓民眾能深入了解五位資深藝術家的故事。此外,也會在11月13日於國立成功大學藝術中心、11月16日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11月20日於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免費舉辦三場校園巡迴放映會,詳細內容請上國立臺灣美術館網站http://www.ntmofa.gov.tw或中華電視公司網站http://www.cts.com.tw查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