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堅持柴燒 陶藝師打造獨一無二作品

華視新聞 吳烈安 蕭鈺燁 巫召清 苗栗報導  / 苗栗縣

在苗栗從事陶藝創作30年的湯潤清,不同於其他使用電燒的陶藝家,他堅持用傳統的柴燒方式創作,雖然難控制溫度,失敗率也高,但透過柴燒,每件作品的落灰。紋路,都是獨一無二,每次開窯,都會有不同的驚喜。

作品擺好,放入木柴開始燒窯,這樣一蹲就是得大半天,得隨時監看旁邊溫度的變化,來增減柴火,但用傳統柴燒方式,就算是創作長達30年的湯潤清,還是會有很多沒辦法掌握的因素,每次開窯,都是一次驚喜,這就是柴燒的魅力,也是湯潤清30年來,堅持使用柴燒的方式來創作的原因。

雖然他的作品幾乎不上色,但都能夠燒出精采的作品,例如這件〈君子之爭之花器〉,作品燒出來幾乎就是漂流木的顏色,上方的昆蟲以及樹瘤,更是他最著名的雕塑手法,吸引很多學生來學,湯潤清說自己一開始在創作時,沒什麼人在用柴燒,但最近來越來越流行,很慶幸這樣傳統的手法,重新活了過來,現在只要有學生來學,他都是傾囊相授,要把自己畢生的功力和心得,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