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火車站攝影展 忠實紀錄珍貴日常

台中火車站攝影展 忠實紀錄珍貴日常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吳烈安 林品鑫 徐孟蘭 楊宗穎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在1905年設立的台中火車站,分別在1917年.2016年兩次改建,為了保存舊有歷史,臺鐵局將周遭的倉庫群。舊有的車站古蹟,設立"台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並展出由已故攝影師-余如季,在1960.70年代,以台中火車站為主題的攝影作品。

提供展品的余立,也就余如季的兒子說,父親當過記者,習慣用拍照紀錄日常生活,這次展出的70多張照片,即使大部分都不是新聞照片,但忠實的紀錄下火車站的日常景像,很有歷史價值。

一幅幅黑白舊照片,忠實的紀錄下,台中火車站每天的日常景象,70多張照片,都是由已故攝影師余如季,在1960.1970年代所拍攝的。

余如季兒子 余立說:「相機就像他(余如季)的眼睛,他的習慣就是拍到才算看到,所以他看到什麼他習慣他就是拍什麼」。

除了這張1969年,台中金龍少棒隊奪得世界少棒賽冠軍,凱旋歸國的珍貴影像外,其他的大多都不是新聞照片,在當時這些照片沒有什麼價值,但經過歲月的洗禮,這些每天的鐵道工作,乘客上下車,小販叫賣,反而成為紀錄時代演變的,珍貴照片。

台中火車站從1905年設立,經過兩次改建,已經看不到舊有的痕跡,這次鐵路局將倉庫群車站古蹟涵蓋,設立文化園區,並展出余如的攝影作品,就是希望藉著一張張黑白老照片,讓參觀者走進時光隧道,回到往日時光了解當時老車站,和人們之間的生活日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