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諾貝爾「吳三連獎」 名單揭曉!

台灣諾貝爾「吳三連獎」 名單揭曉!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連珮貝 方起年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有台灣諾貝爾獎之稱的吳三連獎,得獎名單揭曉!今年第41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和藝術獎各取兩名,一共有538件作品來角逐,最後文學類由廖鴻基、江元慶拿下,藝術獎則是頒给了林惺嶽及林麗珍。

舞者在台上緩慢扭曲著身體,將定、靜、鬆、沉、緩、勁的心法,灌注在台灣舞蹈的根基,獨創這樣空與緩的編舞家林麗珍,獲頒第41屆吳三連舞蹈類藝術獎,已經高齡98歲的媽媽對林麗珍影響很深,吳三連藝術獎得主林麗珍說:「如果有困難就去看歌仔戲,明天再來做」。

不只如此,就連頒獎人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也備受感動,吳三連藝術獎頒獎者陳郁秀說:「因為他的力量之大,讓整個表演空間震撼力,能夠讓它從每一個人的細胞中,去影響每一個人,去感動每一個人」。

西畫類藝術獎,則是頒畫家林惺嶽,至於文學獎也分兩類,散文類,頒給一生幾乎奉獻給海洋的廖鴻基,吳三連文學獎得主廖鴻基說:「海洋是一個蘊涵深邃的一本大本的書,我相信海面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稿紙,台灣轉過頭來一定會有海闊天空的機會」。另外文學報導獎,則是頒給不斷為冤獄發聲的記者江元慶,因為誇張的冤獄故事讓他決定會持續寫下去,吳三連文學獎得主江元慶說:「檢察官根本沒有臉上訴,為什麼因為犯罪的人根本是個男的,但他收押一個女的」。

今年一共有538件作品、60人來徵選,由前一屆得獎者頒獎給下一屆得獎者,一代傳一代為台灣文藝及文化奠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