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老工藝! 霓虹不滅"復古與創新"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七彩夢幻的霓虹燈,曾在1960到1980年代風靡台灣,也讓霓虹成為夜生活的代名詞。但曾幾何時,這樣的光景再也不復見呢?我們要前進全台所剩不多的老工廠,探究老師傅如何巧手打造美麗燈光,讓復古風潮重回街頭,而工藝大師又如何將霓虹的色彩,轉化成動人的科技與藝術,老工藝的傳承與復興一起品味。

1960到1980年代,繽紛的霓虹燈,烙印在台北人的深夜印象。1990年代LED燈崛起,霓虹風潮走下坡。傳承超過20年的工廠,靠的是業者李茂富50年的老經驗。老工藝做出新口碑之後,國內正好出現復古風潮,為夕陽產業再創生機。以餐飲業、服飾業為大宗,招牌和造景重燃這股熱潮。

除了醞釀重回庶民生活,它也大膽走進藝術殿堂。來到玻璃工藝之都新竹,博物館內這件閃閃發光的霓虹作品,出自全台少有的霓虹藝術大師黃順樂。拍攝現場,他突發奇想,要讓採訪團隊實際體驗。除了傳統的氖氣通電會發出紅光,其他色彩得靠螢光粉,加上氬氣和水銀,增添變化。封好燈管,先抽真空,再灌入惰性氣體。通電後,霓虹在眼前閃閃發光。身懷絕活,職人們仍在等待有緣人,讓好手藝薪火相傳。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