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屆! 斐茲威廉大鍵琴音樂節登場

連珮貝 王士凱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您有看過大鍵琴嗎?和鋼琴長得很像,但其實它算是撥弦樂器,最近有場音樂節就以大鍵琴為主題,在台大藝文中心登場,從11日開始一連4天,還請到世界知名的荷蘭大鍵琴家來台演奏。

清脆悠揚的樂聲,手指在琴鍵上輕快飛舞,但仔細看,這琴可不是我們一般熟悉的鋼琴,它叫「大鍵琴」是撥弦樂器,為讓更多人認識它,台灣第一場大鍵琴音樂節,在台大藝文中心登場,大鍵琴音樂節策展人許舒堯說:「這個主題的話,它是一本17世紀英國的鍵琴的琴書,因為裡面曲子實在太多了,一場音樂會我一個人彈不完,所以我們就覺得大家來接力一下,就辦了一個音樂節,邀請了總共是5位大鍵琴家,一起來彈英國這本斐茲威廉手稿裡面的曲子。」

世界知名的大鍵琴家彼德揚,更難得受邀來台,與台灣及日本大鍵琴家聯手演出英國伊莉莎白年代,經典手稿斐茲威廉琴書,更有看頭的是琴身的彩繪藝術,是畫師一筆一畫繪製上去的,所以每一台大鍵琴,也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大鍵琴音樂節策展人許舒堯說:「鋼琴你鍵按下去它是敲擊的,它是用一個鎚子去敲弦,所以鋼琴是一個敲擊樂器,大鍵琴的話,是你琴鍵按下去它有一個撥子出來它去撥弦,所以英文的harpsichord harp大鍵琴的英文,harp是豎琴,所以就像撥弦那樣的聲音,只是我們前面是鍵盤。」從11日一直到14日,連續4天有一系列的演奏會和講座,到時還將會有4台仿古鍵琴亮相,帶聽眾感受有別於鋼琴的絕美音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