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31 06:00

金曲台語男歌手謝銘佑藉「圓夢廚房」圓夢 道出梅姑死前最後一首歌為自己所做

金曲台語男歌手謝銘佑藉「圓夢廚房」圓夢  道出梅姑死前最後一首歌為自己所做 | 華視新聞

華視提供  / 台北市

華視自製關懷節目「圓夢廚房」於昨(30)日錄影,由主持人李景光、曾俞維邀請到金曲最佳台語男歌手謝銘佑要藉「圓夢廚房」首度在節目中親自下廚,帶來極具台南特色的鹹粥來表達對資深音樂製作人黃浩倫的感謝,更與資深藝人文香分享台南的小吃厲害之處,也道出自己入行20年的鮮少人知道的事,他無奈地表示「不惑」這首歌是自己為梅姑量身訂做的,但梅姑錄唱時,我真的不知道她已生病了,更感嘆地說「這算是梅姑死前的最後一首歌。」李景光則說:「真的是人生無常,大家愛要及時啊!」令眾人皆一陣鼻酸。

謝銘佑得金曲最佳台語男歌手前,其實是一個資深的幕後音樂人,寫歌超過200首,唱過他作品的不乏一些大咖藝人,劉德華、謝霆鋒、梅艷芳、齊秦、動力火車、徐若瑄等,而談到印象最深刻的合作藝人,他表示應該是已過世的梅姑(梅艷芳),當時為梅姑量身訂作「不惑」這首歌是以單身、忙碌、孤單,到最後已經看開了為整首歌的主要概念,梅姑聽DEMO挑歌時直說:「很喜歡」,但他不知道梅姑錄唱這首歌時已經生病了,等聽到成品後,謝銘佑坦言:「我感覺到她聲音很虛,聽一遍後,我也不忍心再唱了,這首『不惑』留給她比較好!」他最後不捨的說:「這算是梅姑死前的最後一首歌」,令現場大家一陣鼻酸,感嘆世間的無常。

謝銘佑入行近20年,但因在唱片圈壓力大到,罹患憂鬱症感覺自己已快窒息,於是在2000年這年,毅然決然離開台北回到故鄉台南,遠離曾經熟悉的台北音樂圈,讓自己重新和故鄉台南這塊土地一起用心生活,對於台灣民謠的韌性和草根性有了更多的認同,因此花了十年醞釀「台南」專輯,用台語吟唱對台灣土地的喜愛,而他也坦言這張專輯得歸功製作人黃浩倫對他的不離不棄,肯容許歌手花10年只做一張唱片,黃浩倫則笑笑地表示我對謝銘佑真的是又愛又恨,但因為彼此音樂理念相近,交情又夠,所以只好順著他了,還笑著說:「有時我覺得還可以更好,請他在錄一遍。」他居然直接回:「我不要!」謝銘佑聽聞搶著說:「我是重感覺啦,所以比較喜歡自然的那種風格。」

兩人一搭一唱可見彼此交情非淺,而謝銘佑更要藉「圓夢廚房」親自下廚,帶來極具台南特色的鹹粥來表達對黃浩倫的感謝,謝銘佑靦腆的說:「一大夥人吃一大鍋菜很具台灣味,而且大家一起吃感情比較不會散啦!」品嘗後,李景光更笑著說:「眾人搶著吃鹹粥的畫面真的很溫馨,歡迎謝銘佑每集都來錄圓夢廚房啊。」 【圓夢廚房】秉持社會責任,發掘溫馨感人的故事。【圓夢廚房】要圓什麼夢呢?就是要圓一個相聚、感恩、送暖、關懷的夢。每周日下午4點到5點給您溫暖呈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