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釐米膠卷】台灣影壇3大名女人 "她"幕前幕後獲獎無數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華視攜手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媒體中心,推出「16釐米膠卷底片出土計畫」,將過去儲存在膠卷底片中的影像,重現眼前,今天就帶大家一窺早期台灣女星的迷人丰采。

何莉莉一笑秒圈粉 25歲閃嫁息影

1980年代,台灣電影發展蓬勃,每年亞洲影展,都能看見台灣的電影作品參展、得獎,這也使得當時的電影明星所到之處無不所向披靡,透過出土影片,回顧台灣女星的獨有魅力。

外向派美豔女星何莉莉。
外向派美豔女星何莉莉。

首先,帶大家認識外向派美豔女星何莉莉,16歲年紀輕輕就參與演出導演袁秋楓的《蘭嶼之歌》初試影壇,19歲後轉往香港邵氏電影發展,被公司力捧為「美艷親王」,陸續在電影《文素臣》、《愛奴》、《十四女英豪》中,因豪放形象引起國際注目,並在25歲、事業如日中天之際,與航運業鉅子趙世光結婚。

表演橫跨文藝.武俠 林青霞深獲粉絲愛戴

接下來要介紹的,就是知名瓊瑤女星林青霞,她在19歲那年被星探挖掘,接演了瓊瑤的電影《窗外》後,星途大開,與秦祥林、秦漢、林鳳嬌在當時並稱「二秦二林」。

知名瓊瑤女星林青霞。
知名瓊瑤女星林青霞。

靠著自然、細膩演技,林青霞在1976年以電影《八百壯士》楊惠敏一角,奪下第22屆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1990年再以電影《滾滾紅塵》女作家沈韶華一角贏得第2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是極少數能橫跨文藝、武俠兩種極端類型的代表明星,且她直至息影前,參演超過一百部電影,堪稱走紅時間最長、最受粉絲愛戴的影星。

「冷豔俠女」徐楓 幕前幕後斬獲無數大獎

最後要提的女星徐楓,她的從影之路相對特別,因為她的家境並不寬裕,得自籌學費、生活費,在到處求職不遂情況下,意外考取聯邦影業公司。

徐楓第一次參演的電影,是由胡金銓所導的《龍門客棧》,戲份頗少,不過導演看中她那冷艷卻英氣凜然、沉默又堅毅果斷的個人魅力,選定她主演《俠女》,結果電影一上映,果真不負眾望,不僅為她自己贏得「冷豔俠女」的稱號,更在1975年獲得坎城「最高技術委員會大獎」,是她表演事業上最巔峰代表作。

徐楓不僅演技成績斐然,退居幕後之後,改在自己成立的電影公司中擔任製片並獲獎無數,像是電影《滾滾紅塵》就囊括金馬獎八項大獎,以及《五個女子和一根繩子》獲得南特影展最佳影片與東京影展銀櫻花獎,還有《霸王別姬》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並入圍奧斯卡,也使得徐楓在1998年榮獲坎城影展頒發傑出製片人殊榮,到了2017年,金馬獎也頒予她終身成就獎,感謝她對於台灣演藝、製片各方面的成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