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釐米膠卷】驚!台灣首部自製卡通影集原來長這樣…

許芷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華視自去(2018)年開始與台南藝術大學的影像修復團隊合作,將過去封存在16釐米膠卷中的重要節目內容,清點、修復,重新數位化。修復工程耗時一年多,終於讓這些經典畫面重現在世人面前。其中台灣首部自製的卡通影集《小平與小安》也順利修復重新「出土」,邀請觀眾一起來看看這珍貴的畫面。

影像修復出土 珍貴畫面再現

華視「16釐米膠卷影像出土計畫」,將台灣第一部國人自製卡通影集《小平與小安》數位化,當年是由華視和泰威卡通公司合作攝製,歷經3年籌劃、拍攝,斥資九百多萬元,並在1985年7月3日正式開播。

《小平與小安》總共13集,描述一家四口的生活日常。調皮的哥哥小平和活潑的妹妹小安,在父母親的關懷與勉勵之下成長,呈現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其中包含家庭、教育、人際關係、保護動物等主題,而逗趣的寵物鵝「大大」,更為小平與小安一家帶來許多歡笑。影集距今34年,當年率先使用動畫影集方式,教導兒童生活倫理,用「愛」凝聚家庭的宗旨,相當具有時代意義。

《小平與小安》差點GG! 手稿曾遭「祝融之災」

這部指標性的台灣首部卡通影集,在製作過程中也經歷不少波折,泰威卡通公司當時遭受祝融之災,共有五集繪製完成的內容付之一炬,最後幸好搶救成功,才能保存下這個台灣卡通製作史的重要一頁。遺憾的是,隨著時代變遷,電視台的播映系統不斷進化與革新,當初令人驕傲的「電視史上第一」,默默的被淹沒在資料庫的角落裡。

所幸華視推出「16釐米膠卷影像出土計畫」,讓台灣首部卡通影集《小平與小安》等精采片段風華再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