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聊《上奅台灣歌》開播 現場秒變KTV

黃育仁 許芷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華視與公視台語台聯合推出新節目《上奅台灣歌》,專注在推廣台語歌,每一集節目都會將台語歌重新改編,打破大家對於台語歌「悲情」、「俗」的印象,要讓大眾重新認識「唱台語歌」其實很潮、很流行,致力顛覆對於台語歌的刻板印象,就像韓國有K-Pop,《上奅台灣歌》就是要帶出T-Pop的風潮。

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和小編滾一編,也在現場大秀自己所知道的台語歌,兩人都興奮的表示:「非常喜歡主持人蕭煌奇」,盛讚他「會寫歌,會唱歌,歌詞還能切中人心」。現場滾一編還大唱蕭煌奇的《思念會驚》、《愛作夢的人》。另外還清唱茄子蛋的《浪子回頭》、宇宙人的《一桌菜》。

林玉珍表示,近幾年歌手像是茄子蛋、宇宙人、草屯囝仔等等,越來越注重台語正字。而且現在也有很多熱情的網友會提供台語正字版的歌詞供大家參考,透過唱台語歌,也能學台語。

滾一編說,第一集在上禮拜日已經播出,這禮拜將會播出第二集,邀請「酷女」魏嘉瑩、梁一貞、張芸京用唱的告訴大家,她們的心聲與故事。《上奅台灣歌》每個禮拜日晚上9點在華視主頻和公視台語台聯合播出。

唱歌難聽俗語

【牛聲馬喉】gû-siann-bé-âu:牛的叫聲和馬的嘶聲,大而難聽,(1)破嗓子:形容唱歌難聽。(2)大聲吆喝,說話刺耳。

【狗聲乞食喉】káu siann khit-tsia̍h-âu:用狗叫聲和乞丐乞討的聲音,來形容人講話或唱歌,聲音難聽。

形容唱歌好聽

【好聽閣袂跳針】Hó-thiann koh bē thiàu-tsiam:歌聲好聽順耳。

蕭煌奇-思念會驚

原版歌詞台文正字歌詞
無暝無日思念會驚
心酸無地藏
全無心情擱愛別人
若無你快樂已經無望
胸坎破了幾落孔
猶原漂泊假輕鬆
我恨我是倔強的憨人
不敢老實說出愛的人
無暝無日思念會驚
心酸無地藏
全無心情閣愛別人
若無你快樂已經無望
胸坎破了幾若空
猶原飄撇假輕鬆
我恨我是倔強的戇人
毋敢老實講出愛的人

蕭煌奇-愛作(做)夢的人

原版歌詞台文正字歌詞
是不是有一天
你也變甲我同款
心內住一個人
開始變甲愛做夢
啥米是永遠
啥米時陣要憨憨等
攏是真心付出青春的紀念
是毋是有一工
你會變佮我仝款
心內蹛一个人
開始變甲愛做夢
啥物是永遠
啥物時陣愛戇戇等
攏是真心付出青春的紀念

茄子蛋-浪子回頭

原版歌詞台文正字歌詞
菸一支一支一支的點
酒一杯一杯一杯的乾
請你要體諒我
我酒量不好
賣給我衝康
薰一枝一枝一枝咧點
酒一杯一杯一杯咧焦
請你愛體諒我
我酒量無好
莫共我創空

宇宙人-一桌菜

原版歌詞台文正字歌詞
無論成功抑是失敗
轉去的時陣攏有一桌菜
親像細漢時無啥憂愁
一頓腥臊換來規年的溫暖
無論成功抑是失敗
轉去的時陣攏有一桌菜
親像細漢時無啥憂愁
一頓腥臊換來規年的溫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