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林玉珍竟在元宵偷蔥? 原因揭曉...

黃育仁 許芷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禮拜六就是元宵節,各個縣市幾乎都有花燈供民眾欣賞,而元宵其實和新年、清明、端午、中元、中秋、重陽、冬至並列為漢人重要的傳統民俗節日。還有一些傳統習俗,而最有趣的也就是猜燈謎活動。

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表示,除了花燈以外,其實在台灣早期,有未婚女性在元宵節夜裡,以偷蔥來討個結婚吉兆的說法,因為有一句俗語說:「偷挽蔥,嫁好翁;偷挽菜,嫁好婿」。她也說,自己曾經也在元宵節去偷蔥,通常是在蔥的主人家知道的情況下才會去偷,不過有些人知道了也不會去責怪,因為這是習俗。

華視小編滾一編表示:「而且以前的人會拿『鼓仔燈』看花燈,聽說這個時節也是女人會去有供奉註生娘娘廟拜拜的時候,原因是花『燈(ting)』,鼓仔『燈(ting)』,看男『丁(ting)』發音相同,所以才演變成這個風俗」。

滾一編推薦,台南鹽水蜂炮是大家一生絕對要去體驗一次的活動,他建議,一定要裝備穿著齊全,他回憶,曾經去過一次蜂炮活動,穿了兩條褲子,兩件衣服和大外套,甚至還戴上安全帽、手套等防護物品,因為被打到實在超痛。而蜂炮其實有「乞求風調雨順、平平安安的象徵」。林玉珍也說,其實台東的炸寒單活動,也很值得參加。

其他台灣的特色活動還包括「苗栗後龍的攻砲城、台中東勢新丁粄、新港媽祖遶境、宜蘭利澤簡走尪」等等。

台語猜燈謎

1.【規暝無睏】Kui mê bô khùn (猜台灣地名)

答:通霄,整夜沒睡為「通宵」。

2.【阿兄失業】 A-hiann sit-gia̍p (猜地名)

答:鶯歌,阿哥閒閒沒工作。

3.【神明下班】 Sîn-bîng hā-pan (猜地名)

答:關廟,下班廟要關起來。

4.【一坵田鬆鬆鬆,幾蕊花紅紅紅】Tsi̍t khu tshân sang-sang-sang, kuí luí hue âng-âng-âng. (猜祭祀物品)

答:香爐,鬆鬆的田地的是香灰、紅紅代表正在燃燒的香。

5.【出門一蕊花,入門一條瓜】Tshut-mn̂g tsi̍t luí hue, ji̍p-mn̂g tsi̍t tiâu kue. (猜生活用品)

答:雨傘,從傘的形狀觀察,出門撐傘像花、回家收傘像瓜。

6.【頂石合下石,會生根袂發葉】Tíng tsio̍h ha̍h ē tsio̍h, ē senn-kin bē huat hio̍h.(猜器官)

答:喙齒,牙齒上下兩排,有根部但是卻不會長葉子。

7.【一欉樹仔,兩片葉,斡來斡去看袂著】Tsi̍t tsâng tshiū-á, nn̄g phìnn hio̍h, uat-lâi-uat-khì khuànn bē tio̍h.(猜器官)

答:耳仔,以整個人身來看,耳朵就像是兩片葉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