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是在哈囉」正流行! 台語這樣講...

黃育仁 許芷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造勢場合上,脫口講出總統蔡英文是「衰尾查某」,引發歧視爭議,不過其實在台語當中,「查某」並沒有任何歧視意味,是一般中性的詞語,在一般對台語的刻版印象下,才會被覺得有「不好」的印象。

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表示,在台語裡面,查某就是「女人」的意思,很多台語歌裡面,也是很正常的唱「查某」,但是在政治上面會被拿來操作,或是在華語裡面,台語經常被列為不雅語言,這就和台灣一段歷史有關。

華視小編滾一編也說,這就是這次要來平反的,不是幫哪個政治人物平反,而是在台語裡面,查某是一個中性的詞,妳可以用更雅的詞,譬如「女士」,但是「查某」並無歧視。

林玉珍說,另外,衰尾也是一個很正常的話,形容很衰,譬如說「我今年真衰尾」,這次要替台語平反,查某是一個沒有問題的詞,是政治人物前後文,再加這個字才是有問題的。

現在台灣網路、年輕人的流行語當中,其實有一些是從台語變出來的,而且有一些用台語來講會更有味道,而最近很紅的「是在哈囉」,用台語該怎麼講?這一集舉例多個流行語例子,盼大家了解,台語也可以相當生活化、流行。

台語版流行語教學

1. 是在哈囉

【是咧『哈囉』】sī leh "hello":因為哈囉是由英語的「hello」而來,因此直接念原音即可。

2. 塑膠

【塑膠】sok-ka:塑膠過去指「裝飾、沒有作用」之意,現在則引申為「無視、忽略人」,在台語其實講「塑膠(sok-ka)」會比華語更有味道。

3. 玻璃心

【玻璃心】po-lê-sim:一般我們會說「心碎」,「玻璃的心」就更容易碎的意思,在台語講「玻璃心(po-lê-sim)」也是可以通的。

4. 祭品文

【祭品文】tsè-phín-bûn、【牲醴文】sing-lé-bûn:許願文,成真後需還願。以最近的新聞來說,有政治人物會說「誰當選我就在台北火車站發500份雞排」,這就是祭品文的一種。

5.咖啡話

【咖啡話】ka-pi-uē:胡言亂語,亂聊八卦講是非。

6. 灣家

【冤家】uan-ke:吵架的意思,用台語諧音所創造的流行語「灣家」,台文正確寫法為「冤家」。而台語的「冤家(uan-ke)」其實也有「仇人」的意思,例如:冤家變親家。

7. 2486

【阿沙不魯】a-sa-puh-luh:形容人或事物粗俗、不入流,源自於日文的「朝風呂」(あさぶろ)」,意思是「一大早就在沐浴」,因為台灣過去是農業社會,大清早就必須出門工作,因此早上洗澡被視為奇怪的事情,進而延伸來形容「粗俗、不入流的人事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