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高以翔驟逝粉絲悼「心因性猝死」高危險群是…

黃育仁 許芷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藝人高以翔參加中國浙江衛視錄影過程中猝死,英年早逝讓粉絲相當哀痛,這事件也引發國內討論「心因性猝死」的話題,心因性猝死讓很多年輕人寶貴生命消逝,該怎麼預防?

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是說「病發後6小時內死亡」這個就叫做「猝死」。所有猝死的案例當中,有70%是「心因性猝死」,佔非常高的比例,心因性猝死之中,又以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這類冠狀動脈堵塞疾病為多。

華視小編滾一編表示,根據媒體報導「雖說是猝死,但是有些患者在發病前仍有危險徵兆,卻常常被忽略而失去提早診斷和預防的機會。研究顯示,在猝死前的一天到一週,約有50%患者有胸痛、20%患者有呼吸困難或心悸等症狀」。

林玉珍說,一般年輕人會心因性猝死,多半是與壓力、過勞、飲食不平衡導致電解質不足以及喝酒有關,所以說,不要以為自己年輕就沒事,壓力大的時候就應該好好休息,沒有什麼比健康重要!東西要正常,而且多喝水、還要補充電解質,酒(喝刺激性飲料)要少喝一點,冬天晚上最好能少喝就少喝。

一、語詞教學

1. 心因性猝死

(1)【心因性猝死】sim-in-sìng tsut/tshut-sí:猝死的直翻說法,「tsut」跟「tshut」的發音都有人說。

(2)【心因性生真死】sim-in-sìng tshenn-tsin-sí:民間的說法。

(3)【心因性生狂死】sim-in-sìng tshenn-kông-sí: 民間的說法。

(4)【心臟縮起來】sim-tsōng sok--khí-lâi:華視台語主播認為以「縮 (sok)」來形容心臟收縮的動作,較口語化也淺顯易懂。

2. 心肌梗塞

【心梗窒】sim-kénn-that:心肌梗塞的說法有很多種,「心梗窒」為使用度最高者。

3. 心悸

(1)【抱心】phō-sim:症狀發作時手會壓著胸口,就像把心臟抱住一樣。「心悸」同樣也有多種說法,「抱心」即為常用說法之一。

(2)【心肝頭咇噗tsháinn】sim-kuann-thâu phi̍h-pho̍k-tsháinn:說明心臟跳得又快又用力。

二、俗語教學

1. 【萬金良藥,不如無病】Bān-kim liâng-io̍h, put-jû bô-pēnn: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別讓病痛找上門,預防勝於治療。

2. 【別人的囝死袂了】 Pa̍t-lâng ê kiánn sí bē liáu:形容人性的自私,常把自己不願意的事情推給別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