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疫情影響 各大遶境延期!

黃育仁 許芷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台灣病例數緩慢變多,甚至出現醫院的院內感染,南韓、日本、義大利和伊朗等地,感染人數都持續上升。而台灣馬上就要進入宮廟遶境的高峰期,許多宮廟也都從善如流,停止或是延後遶境活動。

華視小編滾一編表示:「其實一開始大甲媽遶境還在猶豫,但是最後還是宣布延期,董事長顏清標還捐3千萬給中央防疫,真是多謝」,滾一編認為:「我覺得這樣是對的,如果因為遶境疫情擴大,這樣就會讓外界怪罪在這件事情上面,神明也會很為難」。

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表示,遶境歷史上,有1次因為日本腦炎延期,大甲媽遶境曾3度「被迫」中斷,日據大正年間,因二次大戰被迫中斷數年;1947年發生228事件,社會動盪不安,政府禁止集會遊行,也被迫停辦;第3次是1975年蔣中正逝世,全台停止娛樂、宴會及各項慶祝。好幾百年的歷史,中止遶境可以說是很稀奇的事情。

滾一編也分享自己小時候參與地方遶境的經驗,他說:「小時候,到了附近宮廟熱鬧的時候,半夜大家都在等轎子來到我家門前,那個時候我們叫做『踅庄』。有時候每一個家裡裡面,都要派一個男丁去負責扛轎,我在高中的時候,也代表過家裡去扛過一次」。

林玉珍也簡單說明一些常用遶境、進香用詞的差別,包括繞境(jiàu-kíng/liàu-kíng)、出巡(tshut-sûn)和割香(kuah-hiunn)、進香(tsìn-hiunn)。

一、【繞境】jiàu-kíng/liàu-kíng、【出巡】tshut-sûn:希望帶給大家平安,所以神明四處巡視,或是前往祖廟進香後回鑾,所以遶境所走的路線,就是神明所巡視的轄區。踅庄(se̍h-tsng)就是屬於這種。

1.繞境:神明巡視轄區。另外繞境的「繞」,台語有很多讀法,但我們取的是教育部辭典「jiàu/liàu」,第三調,在這裡要變調讀作第二調「jiàu-kíng/liàu-kíng」

2.出巡:代天巡狩或按旨令出去巡視。

二、【割香】kuah-hiunn、【進香】tsìn-hiunn:分廟或是分靈出來的廟宇去階層高的廟宇、祖廟參拜。

1.割香(kuah-hiunn):備著淨爐階層高的廟宇或祖廟取香火,可以藉此增強自身廟宇的神力,多半是每隔三年、四年舉行一次。

2.進香(tsìn-hiunn): 對階層較高的廟宇、或祖廟報告一年的工作進度跟績效。

三、【會香】huē-hiunn:階層對等的廟宇相互交流、聯誼。

俗語教學

【大媽鎮殿,二媽食便,三媽出戰】Tuā-má tìn-tiān, jī-má tsia̍h-piān, sann-má tshut-tsiàn:媽祖廟裡都有好幾尊媽祖在給大家參拜,會用大媽、二媽、三媽…來區別。大媽被稱作「開基媽」、「鎮殿媽」,是不會出去出巡的,而二媽會陪著大媽,所以通常繞境的會是三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