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憂鬱症成因是「不知足」 吳宗憲犯眾怒

扯憂鬱症成因是「不知足」 吳宗憲犯眾怒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資深藝人吳宗憲11日在節目上表示,「憂鬱症的原因是因為『不知足』」,引發各界砲轟。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昨(12)日表示,憂鬱症是因為大腦裡的神經物質分泌失調,並非患者能自主控制的,呼籲吳宗憲作為公眾人物,應該更自律、謹慎。

憂鬱症是「不知足」? 專家批:無知、偏見與歧視

藝人吳宗憲11日在綜藝節目上談及憂鬱症話題,對於來賓造型師李明川透漏自己有失眠、憂鬱症狀況,吳宗憲表示:「你幹嘛憂鬱症呢? 我跟你講,所有憂鬱症的患者仔細聽著,憂鬱症的原因,聽好囉!憂鬱症的原因都是這三個字『不知足』」、「你理解了之後,你就過關了」。一番言論引起各界熱議,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指出,這是一個對於憂鬱症非常錯誤的歧視與不適當的言論,疾病的汙名來自於無知、偏見與歧視。

張家銘強調,憂鬱症是一種持續、嚴重需要治療的情緒疾病,由於許多對於憂鬱症的迷思偏見,讓許多憂鬱症不敢承認自己有憂鬱症或排斥接受治療。他提到,憂鬱症就像糖尿病、高血壓一樣是一種疾病,不是懦弱的表現,也不需羞恥,對憂鬱症的人說「你就想開一點!」,跟對著坐輪椅的人說「你就站起來啊!」,其實是一樣的。

王婉諭:憂鬱症是疾病 籲吳宗憲謹慎發言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指出,憂鬱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緒,而憂鬱症則是因為大腦裡的神經物質分泌失調,影響人們的感受、思考,以及行為,產生各種心理以及身體上的問題,同時也影響了日常工作與生活。説憂鬱症患者是「不知足」,赤裸裸地凸顯了評論者的歧視。

王婉諭表示,吳宗憲這樣的發言,無疑是再次抹煞了許多心理健康的第一線人員與同儕團體的努力。罹患憂鬱症的朋友若看到這樣的言論,不僅可能情緒因此受到影響,還有可能導致他們不敢尋求相關的醫療資源協助。呼籲吳宗憲作為公眾人物,在發表言論時,應該要更為自律、謹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